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大学生村官刘荣华:村里来了个“贴心小棉袄”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3 07: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绝大多数女孩子来说,22岁正是不当家也不用在乎柴米多贵的年龄。可22岁的刘荣华,要考虑的却不是简单的柴米问题。作为河北省第一批大学生村官,她要面对的是整个村庄的老老少少,她要琢磨的是如何带领大家奔向更好的日子。上任5年多,她四处“化缘”为村里修路、打井,赢得了所有村民的尊重;她像亲闺女一样关心、帮助困难户,成了很多老人的“贴心小棉袄”;她发动全县大学生村官和民营企业家们共同创业,成了很多村庄发展经济的主心骨。

  11月初,正是大白菜收获的季节,乐亭县王潘各庄村一片忙碌。

  修通所属权复杂的要道

  得知记者来意,村民们争着说起了刘荣华任村支书后给村里办的好事。一位村民指着脚下的路说,“这条路就是荣华来村里后修的,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荣华来后马上解决了这个大难题。”

  原来,王潘各庄村北面紧邻滦南县高各庄村,村北那条路两个县各占一半,一直是“三不管”地带,多年来没人愿意掏钱修。刘荣华2008年10月上任后,先四处“化缘”帮村里打了5眼机井,随后就将目光锁定在这条路上。

  刘荣华说,“那时这条路太颠,菜禁不住,村民们只能先朝东多走30多里路去乐亭县城,再从县城绕到高速口。”修路一直是村民们共同的愿望,但因为这条长度仅有369米的路“所属权”复杂,哪个村也不愿意“吃亏”出钱修,所以成了痼疾。

  刘荣华先设法争取了“村村通工程”指标,获得了部分经费,又与滦南的高各庄协调,让他们出了1万元钱,之后很快修好了新路。

  建“创业基地”拓宽致富渠道

  虽然不辞辛苦地“化”到了110多万元资金用于了村里改造,但刘荣华明白,“要钱”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得学会自己“造血”。

  如今,除了任王潘各庄村支部书记外,刘荣华还有另外两个身份:共青团乐亭县委副书记、乐亭县大学生联系促进会会长。为了让全县的大学生村官带领各村致富,她在县里建起了6处大学生创业基地,其中养殖基地就是她一力促成的。

  如今,6个大学生创业基地都搞得红红火火。

  真心换来全村人的信任疼爱

  和刘荣华一起走在村里,听着她跟过往的村民亲热地叫着“大大”、“大妈”,看着那些老人们拉着她的手亲切地唠家常,记者感受到了村民对这个小姑娘的信任和疼爱。而这些,都是刘荣华用真心换来的。

  村民曹满的老伴儿患了癌症,家里本就困难的他第一个就想到了找刘荣华。刘荣华得知此事后,掏出了身上的几百元钱让曹满先应个急,随后就奔向了民政局、卫生局。“我只能尽最大努力帮曹大爷联系相关部门,给他提供一些实际的帮助。”

  曹满拉着荣华的手落下了泪。他说,“我们的事荣华都放在心上,尽心尽力地给解决,真像亲闺女一样。”在村里,把刘荣华当成“贴心小棉袄”的村民还有很多。如今,27岁的荣华也到了婚嫁的年龄,村民史纪伟说,“村里有一顶大花轿,我们都商量好了,荣华出嫁时,不管路多远,村里人都要把她抬到婆家。”( 记者 李金花)

关键词:村里,刘荣华,村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