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单独二胎”放开后生不生?34%不生或暂不考虑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0 12: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到: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第二个孩子。“政策要放开了,要生二胎吗?”连日来,记者在省城街头相继拦截采访了50位市民,明确表示“一定要生或打算生”的有17人。一位资深人口专家表示,我省已经启动“单独两孩”政策,但具体放开时间还需等待。

  调查

  单独能生二胎了,你生不生?

  受访者李女士(31岁)

  我们属于“单独家庭”,儿子今年已经4岁了。我爱人在一家上市公司担任销售工作,我在一家医院上班,相对而言我们家庭属于收入稳定,生活也比较宽裕的那种。自从我们了解到国家放宽二胎政策后,我和我爱人都很是激动和兴奋,我们现在就盼着这一好政策能尽快落实。目前,我已开始让老公戒烟戒酒了。他开车也少了,也知道锻炼身体了。在医院里,我经常看到因生病而孤单的老人,他们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老人一旦生病住院了,孩子们就开始吃苦受罪了。一个老人住院还好,如果是两位老人同时住院,孩子们可忙得不可开交了!鉴于此,我们必须再生一个。

  受访者翟先生(36岁)

  不生吧,有点不甘心。生吧,又怕养不好,很纠结也很犹豫。不过,我的父母,还有我的岳父岳母都非常支持我们再生一个。老人们说,他们已经亲身体验了孩子不在身边的孤独,所以他们都坚持让我们再生一个。其实,说实话,这几天,我和爱人也商量过了,她和我的感受基本一样。抛开经济状况不说,二胎放宽这一政策,如果早几年放开就好了。现在,我和爱人基本上属于高龄了,再生一个能不能吃得消是一个问题。再说了,我们的儿子现在也大了,如果再生一个多少有些尴尬吧。

  受访者王先生(33岁)

  我不准备生二胎,至少目前没有这个方面的考虑。不生的原因主要有一点——经济不允许。我和我爱人都属于打工一族,所挣的钱目前仅够家庭支出。每个月需要还房贷,女儿上学需要花钱,我的父母亲身体不好也需要钱。所以,我们根本就不敢考虑再生一个孩子。现在就是顺产生一个孩子,也需要四五千元。生了以后,孩子的抚养和教育花费更是个问题,我们还发愁谁给我们带孩子……

  “生或有生的打算”

  17人

  39%

  “犹豫或纠结中”

  12人

  27%

  “不生或暂不考虑”

  15人

  34%

  调查地点:青园街、育才街、中山东路及裕华东路

  调查人数:50人,符合“单独二胎”政策的有效人数为44人。

  受访者年龄:28岁—45岁

  进展

  我省“单独”生二胎,还要耐心等待

  据了解,“单独二胎”新政不设统一时间表,由各省负责,依法组织实施。

  我省、我市究竟何时会放开这一政策呢?记者就此相继采访了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石家庄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并没有得到明确答复。不过,记者了解到,我省目前已经启动“单独两孩”政策,还要通过省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作出规定。“不管是修法还是作出规定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人口研究专家表示,国家作出单独二胎的决定历时5年,经过了一系列的研究和反复论证。我省出台具体的政策也需要调查研究,这包括目前全省有多少符合单独二胎政策的人?有多少人有生育二胎的意愿?如果放开单独二胎政策后,是否会出现人口大幅增加?这些都要作为制定政策的参考依据。“可以肯定的是,我省实施单独二胎政策的步伐,目前正在根据国家安排有条不紊地推进。”而据其了解,我省目前尚没有权威且完整的调研,“调研也需要时间,这意味着我省单独家庭要生二胎,还要继续耐心地等待一段时间”。

  追问

  政策放宽后影响有哪些?

  1

  我省一位资深人口研究专家表示,从对人口结构的长期影响看,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是最为理想的。但问题是,生育政策的放开不能一下子完全放开,一定要避免出现扎堆生育、产生“年龄结”现象。“人口高峰期出生的孩子在入学、就业、住房、就医、养老等方面都会面临最为激烈的竞争,人口的迅猛增加对基本公共服务、资源环境都会带来很大压力”,他认为,计划生育政策应该是个逐步放开的过程。

  2

  同时,鉴于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将长期存在,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我省在放开“单独”二胎政策的同时,一定要抓紧计划生育,对违法生育的,一定要依法依纪予以处理,避免“超生”问题趁机反弹。

  3

  这位专家最后表示,此次生育政策调整,不仅满足“单独”家庭的生育愿望,增强家庭抵御风险能力,同时还可以延缓人口老龄化速度。

  新闻链接

  目前符合十三种情况

  可以生二胎

  根据《河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十九条,双方无子女的公民结婚后,可以自愿安排生育第一个子女。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夫妻,经过批准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

  1

  第一个子女为病残儿,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但医学上认为可以再生育的;

  2

  依法收养一个子女后,又怀孕的;

  3

  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只有一个子女的;

  4

  夫妻一方为二等乙级以上革命伤残军人,或者相当此标准的其他非遗传性残疾者,只有一个子女的;

  5

  夫妻双方均为全国一千万以下人口的少数民族,只有一个子女的;

  6

  夫妻双方均为归国华侨或者在本省定居的台湾、香港、澳门同胞,只有一个子女的;

  7

  从事海洋作业的沿海渔区的渔民,只有一个子女的;

  8

  山区、坝上的农村居民,只有一个子女的;

  9

  农村中男到有女无儿家结婚落户的居民,只有一个子女的;

  10

  从事井下作业连续五年以上,且继续从事井下作业的矿工,只有一个女孩的;

  11

  平原、丘陵的农村居民,只有一个女孩的;

  12

  再婚夫妻一方无子女,另一方有两个以下子女的;

  13

  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属于其他特殊情况的。

  各地情况

  北京:准备就绪只待修法

  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人口计生委近年来一直按照中央和国家人口计生部门部署,就放开“单独家庭生二胎”的人口资源环境、政策影响等,开展前期调研论证,摸清北京市人口总量和结构、生育现状及人口变动趋势,可以说一切准备工作已就绪,就待《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纳入明年人大修法框架,预计(新政)很快就会实施。

  广东:三年前已准备到位

  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介绍,3年前,广东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已经达成了非常一致的态度,“只要中央有政策,会立即放开单独二胎”。本月16日,广东省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收到国家正式文件,等文件一到,广东就会着手研究贯彻落实新政策的具体措施。

  河南:有百万对单独夫妻

  河南省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王杰英说,单独二胎政策启动,会给河南带来小的生育回潮,但对出生规模影响可控,启动这一政策是可行的。专家测算,河南目前约有单独夫妻100万对,预计今后每年将新增加15万对单独夫妻。

关键词:单独二胎,生育,政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