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平山一条无名小河出产五彩石引发疯狂盗挖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2 14: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人动用大型机械在河北省平山县一小河里开挖“五彩石”

    已挖两三年,附近村民担心雨季会影响河边公路和村庄安全

  工人正在河道里开采石头。

  河岸边小山头被挖开,树木遭破坏。

  这些车辆都是用来开采石头的。

  河道里被翻开的乱石。

  时间:11月10日

  地点:石家庄平山县十里沟村附近的河道

  事件:近几年来,一些人在河道采挖五彩石,村民们很是担心河道的安全。

  沿着蜿蜒的山路,记者驾车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十里沟村。在这个偏僻的村庄四周,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为山里的秋景平添了一份美色。但在村子北边的一条无名小河的河道内,却出现一派不太和谐的情景。

  还没有走到河道,几辆停在路边的小轿车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因为,车里的人在下车后都走向了河道,边走边讨论着什么。而在河道内,一辆大型工程车辆正在紧张地破拆着河道两侧坚硬的石块。伴着时而升起的烟雾,几名工人正不停地忙碌着,将石块装车运走。

  “他们采挖的石头叫五彩石,一般用来制作工艺品或者装饰品。”十里沟村一位村民说,这些人已经来了两三年,“夏天雨水大,河道里会存一些水,他们就停工了,现在河道里没了水,他们就又开始干啦。”

  记者看到,河道内到处裸露着挖出来的黄土和石块,这些石块外表看上去跟普通石块没多大区别。除了工程车辆,还有很多铁架子及柴油机等设备。在河道边上,还有临时搭建的小屋,供工人休息。

  由于公路紧挨着河道,不少村民对河道的安全表示了担忧。“如果来年雨水大,很容易冲坏公路,那样可就得不偿失了。”

  就此,记者联系到平山县水利局河道科的李主任。李主任称,如果没有办理相关手续,任何在河道内采挖矿石的行为都是不允许的。对于记者所说的地点,李主任表示该河道应该属于村管河道,工程方是否具有相关手续需要进一步了解。

  “现在看不出有什么事,但是如果发生洪涝灾害,这洪水一来可就不好说了。”村民说,采挖已经严重影响了河道结构,很有可能对公路及村子造成威胁,他们很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前去调查一下,解除大家的担忧。(记者李兵  李志华)

关键词:五彩石,盗挖,小河,出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