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防范风险 河北全省范围内加强过剩产能贷款管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2 11: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北银监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立即展开银行业化解产能过剩信贷风险和治理大气污染情况的调研。

  据介绍,调研对象包括省内各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储银行、东亚银行、汇丰银行、河北省农信联社、各城市商业银行。调研内容包括:辖内银行业产能过剩行业信贷总体情况、银行业助推过剩产能化解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成效、银行业助推过剩产能化解工作中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我省将在调研结果基础上,深入分析银行业支持过剩产能化解和防治大气污染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制约因素,总结河北银行业在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有效防范风险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然后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宏观政策、保障机制、风险管控及地方政府配套政策等方面,提出需要国家、地方政府及银监会等上层谋划、解决的意见或建议。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省银行业监管部门持续加强产能过剩行业贷款风险管控。首先加强了信息共享,今年两次向银行业机构发布共享132家违规建设项目、落后产能企业、环保重大违法违规企业名单。其次是加强调研,针对今年我省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名单和省级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进行摸底调查和深入分析,对银行业机构进行风险提示。此外,还建立了河北省银行业绿色信贷和节能减排信息报送制度,自7月起开始实施,通过节能减排信贷情况、“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情况、绿色信贷分行业情况和执行情况等4张统计报表,强化监测分析和工作督导。另外,综合运用非现场监管信息系统、客户风险预警系统等多种监管工具,实行动态监测和风险提示。今年以来,我省五大产能过剩行业和钢贸行业贷款余额减少、占比下降、不良较低,信贷风险总体可控。截至今年9月末,河北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船舶等五大产能过剩行业和钢贸行业贷款余额合计2314.01亿元,比年初减少47.49亿元,降幅为2.01%,其中钢铁贷款减少44.44亿元。

关键词:过剩产能,河北,管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