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新型能源供暖准备好了吗?探访余热、天然气供暖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5 02: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去年开始,省会集中供暖采取了以热电联产为主,其他清洁可再生能源为辅的供热原则,去年有不少小区采用了天然气、余热等供热方式。今年供暖季,环保能源成为新增热能主力军,在新增的500万平方米供热需求中,80%左右采用的是天然气、循环化工余热等环保能源。这些能源供暖准备情况如何?又是如何将热能输送到各家各户?昨日(14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循环泵的出水温度已经达到30℃

  昨日,在石炼化工业余热项目的首站,这里的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的查看各项指标。“余热工艺循环水系统已经于11月10日打开,开始试运行。”首站的工作人员说,16时,循环泵的出水温度已经达到了30℃。

  炼油厂工业余热项目用节能环保能源供热的其中一种方式,是采用热泵技术,收集石家庄炼化厂的工业余热进行集中供热,它需要把低品位的热能转化为高品位的热能。热水将通过一次管道输送到各小区的热泵分站,然后将暖流送进千家万户。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丽景湾小区的余热热泵分站。这里有2台供热机组,3个循环泵和1个加压泵,热水从这里直通向小区住户。“一次管网到这里的水温在27℃左右,我们需要通过热泵提热,将供水温度达到40℃以上,从而使用户家中的温度达标。”该泵站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从11月10日,丽景湾小区的二次泵站就进入运行状态,是查看相关参数、检查水泵是否漏水等情况。“目前,供热机组已经全面启动,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维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丽景湾小区,目前,该项目辖区内的天地荣域等小区的二次网调试也已经完成,暖流将在15日零前开始输送。

  “我们家的暖气已经温乎了!”

  “我们家的暖气已经温乎了!”昨日上午,当记者走进钢厂余热供暖的小区紫鑫苑小区时,居民赵女士笑着告诉记者这一好消息。她告诉记者,虽然屋内温度还不是太高,但明显感觉暖和了。

  走进赵女士家,能够感到屋内有一股暖和气。她家的门窗都是关着的,记者用手摸了摸暖气入户处,已经是温乎的了。赵女士说,她们小区是钢厂余热供热,去年就已开始供暖,温度能达到19℃,屋里很暖和。

  接着,记者跟随钢厂余热项目相关负责人来到紫鑫苑换热站,工作人员王师傅正在查看设备运行情况,他指着一个写有“供暖自动控制柜”的铁皮柜子说,“别小看这个控制柜,这相当于这整个换热站的大脑,所有设备的运行情况,都可以通过这个控制柜了解其情况。并且其自动化程度非常高,都是自动调节。这个控制柜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可以根据室外温度自动调节进水阀门和循环泵的功率,也就是说如果室外温度较高,这个控制柜就可自动将进水阀门调小,循环泵功率变小;如果室外温度较低,则将进水阀门温度调大,循环泵功率变大,让水流量增大,温度提升。”

  王师傅还告诉记者,现在钢厂余热项目自管换热站一共4个,除了紫鑫苑小区换热站外,还有金嘉城小区换热站、嘉和城小区换热站、尚达嘉园小区换热站,目前这四个换热站经过调试都运行正常,能够保证居民正常供暖。

  管道换新的了,希望今年家里能暖和起来

  旭城花园小区供暖从去年改成了天然气方式。而在去年供暖初期,旭城花园小区因为暖气主管道老化发生崩管,导致整个管网的水压不足,区域部分小区暖气不热。昨日,记者来到旭城花园小区,看到这里的管道已经进行改造,正在打压试水。

  记者在位于旭城花园的锅炉房内,15个机组已经准备就绪,管道内发出呜呜的声音,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水循环发出的声音,“我们在11月10进行了点火试运行,各项设备运转一切正常,15日凌晨零时正式运行供暖。”

  坐在楼下晒太阳的冯大妈说,“去年管道崩裂,可把我们冻坏了,希望今年管道修好了,能暖暖和和过个冬。”据石家庄城投天启热能有限公司(华恩城投)负责人介绍,在该公司今年负责46个小区、5万余户居民、320万平方米的供热区域中,包括旭城花园锅炉房在内的46个锅炉都是将原来的分散燃煤锅炉拆除后,新使用的天然气锅炉供暖。目前,锅炉和管网都运行良好,部分小区已提前供热

关键词:新能源,供暖,天然气锅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