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巴克”“搜搜”依依不舍 再见了我的战友!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6 08: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健复员要走了,“搜搜”依依不舍。

  -“搜搜”轻咬张健的手……

  -关成功给“巴克”擦眼睛。

  -最喜欢的球,“巴克”也没兴趣玩儿了。

  -张健和关成功自费买来鸡肉,最后一次喂它们。

  -“让我再看你一眼。”

  

  出镜人物

  石家庄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退伍战士关成功和张健

  采访动机

  两位战士退伍,战友舍不得,他们驯养的搜救犬也舍不得。

  11月25日,石家庄消防支队退伍老兵陆续告别军营,踏上返乡路。

  离别之时,有眼泪,有不舍。在退伍老兵中有两位特殊的消防战士,他们是石家庄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的关成功和张健。关成功驯养的是一只金毛犬,名叫“巴克”;张健驯养的是一只德国黑背,名叫“搜搜”。这两只犬主要用于化工、坍塌事故、自然灾害等所有消防队员不能直接涉足的灾害事故现场,搜救被困人员,其中巴克可以准确搜寻废墟下1.5米深的被困人员,这两条犬都参加过两次以上的救援行动。它们的出色表现与它们的主人精心呵护是分不开的。

  离队之前,搜救犬中队为关成功和张健举行了与搜救犬分别、交接仪式,安排了最后一次搜箱、跳圈、匍匐前进、翻越障碍训练课。从来没有哭过的两位汉子流下了眼泪,“巴克”和“搜搜”看着情况不对,汪汪直叫。交接仪式结束后战友们帮助他们摘下军衔,二人提着行李向外走,“巴克”和“搜搜”以为出去拉练,一直跟在后面。可是刚出大门,“巴克”和“搜搜”感觉情况不妙,拼命地向前冲,不停地叫,眼看就要挣脱战士手中的手链。

  张健看着实在不忍,停下脚步转过身弯下腰安慰,“搜搜,我回家了,你要听话。我给你买了你最爱吃的鸡胸、大骨头。”“搜搜”仿佛听懂了,不再狂叫。张健和关成功眼含热泪,离开了军营和心爱的战友。

关键词:消防支队,搜救犬,复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