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中国梦赶考行专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杰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4 09: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提高国有企业发展质量与效益

  ——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成为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进取的共同奋斗目标。国有企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支柱,要在筑建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我省国有企业肩负的使命来看,就是要加快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步伐,努力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益,与全省人民共同打好四大攻坚战,早日实现河北奋进崛起。

  周杰说,近年来,省国资委以市场化改革为导向,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为目标,对监管企业进行了一系列优化重组,成功组建了河北钢铁、冀中能源、河北港口等大型企业集团,河北钢铁、冀中能源、开滦三大集团先后挺进世界500强,河北港口集团成为世界最大的散货运输企业,国有企业的实力、活力、竞争力显著增强;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监管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达到9家;积极培育现代物流、新能源、生物制药、金融投资等战略新兴产业,产业转型迈出了坚实步伐。2012年底,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7524.7亿元,营业收入7852.1亿元。

  周杰表示,在新的发展时期,省国资委将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引,沿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按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总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切实发挥好国有企业支撑引领作用,为中国梦早日实现拼搏奋斗。

  一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总开关”,对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进行谋划。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坚持市场化发展导向,彻底破除制约企业发展体制机制问题,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通过完善董事会、监事会和独立董事制度,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二是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国有企业科学发展能力。牢牢把握我省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在沿海和环京津地区谋划一批符合国家产业导向、发展前景广阔的战略支撑项目,在经济强省建设中继续发挥好排头兵作用。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发展新能源、生物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金融服务、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把节能减排作为企业发展硬约束,推进企业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三是强化创新驱动,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创新与发展紧密结合,强化科技创新、人才创新、运行模式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快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四是扩大开放合作,拓展企业发展空间。继续强化与央企战略合作,充分利用央企在管理、技术、市场、人才方面的优势,借力发展,合作共赢。稳妥推进对外资源整合,对掌控的资源做到好中选优,重点开发,尽快形成产能支撑。完善省地合作长效机制,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促互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国际化合作水平。

关键词:中国梦赶考行,省国资委,周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