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邯郸:限行范围扩至郊县 雾霾纠缠不愿离开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5 03: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邯郸主城区整日被雾霾笼罩,12月4日,该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与前两次不同,按照相关处置预案,这次机动车车辆限行范围扩至多个郊县(区),且限行时间持续至5日。不过,祭出汽车限行“法宝”却未立即见效,雾霾纠缠不愿离去。

  限行力度加大

  据悉,此次限行涉及区域包括主城区及邯郸县、永年、肥乡、成安、磁县、峰峰、武安、冀南新区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限行车牌尾号7、9、0(尾号为字母的以倒数第二位数字为准)的机动车辆(不含军队、警务、环境执法、急救、消防、抢险、邮政、公交车、出租车)。其中,进入邯郸市北环路、西环路和主城区的其它车辆按市交警支队有关规定限速行驶。

  今年以来,为应对污染天气,邯郸市已经在主城区内实行了两次机动车辆限行。此次扩大了限行范围,周边各县(市)区同步限行,并且限行时间由一天延长至两天。 12月4日,记者经永年等地至邯郸主城区,四周望去,皆见雾霾缭绕,虽有阳光普照大地,却一时难以驱散。和此前限行主管感受类似,整个市区似乎安静了下来,主次干道车流量明显减少,但是也有不少违规车辆出行,现场交警仍然采取劝说的措施,将违规的车辆车牌号码进行登记处理。司机师傅则有的找出种种理由推责,也有的表示要配合限行。

  除霾不会立竿见影

  与此前相比,邯郸市区道路一样畅通,路面上行驶的汽车数量大大少于平时,而空气污染程度没有明显下降。这也引起了一些市民疑问:治理空气污染,限制汽车排放究竟能起到多大效果?

  比如,根据邯郸市的限行检测结果,10月22日,邯郸市空气质量状况为“中度污染”,质量指数为“186”。10月23日下午,伴随着限行措施的进行,16时许,通过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发布系统,级别为“轻度污染”,指数为“106”。

  客观地说,以数据来看,空气质量有所好转。在期待城市空气变得更干净的同时,限行也给普通民众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部分市民以出行不便为代价,却没有完全阻止雾霾。对此,市民表示谅解,空气是每一个人共有的,每个人都需要为减排做出自己的贡献。

  记者通过查阅邯郸市24小时空气质量指数趋势,数据显示,12月4日11时许,数值显示为“353”,之后一路呈走低态势,17时许,这个数值为“144”,为轻度污染。没有明显冷空气的清扫,这种污染先得非常难缠。倘若不再靠风吹,除了限行,自然还需大量的配套工作。毕竟,减排治污,绝非一个简单的“限”字。

关键词:限行,雾霾,尾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