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一把山火烧掉近五年的心血 愁坏承包人村民老李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0 08: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看着被烧得黑乎乎的核桃树,老李很是心疼。

  昨日,元氏县有人反映:

  当地神岩山在12月3日着了一起山火,有近400余亩核桃林、约百亩杨树苗,损失较大。

  现场过火面积约两千亩整个山体一层黑

  昨日,在元氏县城西的东城角村村口,向东面的神岩山望去,整个山体仿佛被盖上了一层黑色的棉被。沿着崎岖的山路,记者跟随承包户李清章徒步赶往神岩山。

  山坡上,炭灰随处可见,整片整片的核桃树也被山火熏黑。“过火面积高达2000亩,包括400余亩核桃树、近百亩杨树。”带路的李清章痛惜地说。在一块较为平整的梯田上,一棵被烧得掉了树皮的核桃树,格外引人注意。

  李清章介绍,这棵核桃树还是有生产队的时候村民们种下的,树龄在35年以上。“整座山上类似树龄的核桃树还有很多棵,这次几乎全部遭遇了山火的侵袭。”李清章叹着气说,受伤害最严重的当数那些小树苗,根部经受高温后,开春后特别容易枯死。

  在半山腰上,还有一片栽种时间不长的杨树苗林。虽然树苗长势挺拔,但根部却被大火烧焦。“这片树苗林烧得最严重,估计大部分都活不了。”李清章说,这些树苗都是三年前,他和另一个合伙人一起种下的,“这些树苗中有一部分都已经订出去了,现在根本无法按时提供给客户了。”

  讲述山火着了近十小时浓烟遮了半边天

  在元氏县东城角村,提到12月3日的那场山火,村民的眼神中依然充满了惊恐。一名村民介绍,12月3日10时许,神岩山上开始冒起浓烟,紧接着这座山都着了起来。“伴着寒风,火势很快蔓延,浓烟笼罩了整个山谷。”该村民说,山火还蔓延到了神岩山的东侧。这些年他们根本没有见过这么大的火。

  李清章介绍,12月3日10时许,他和往常一样步行3公里到神岩山巡查。行至神岩山西侧山下时,突然发现不远处冒起了浓烟。李清章一路小跑赶到事发现场附近时,浓烟下还伴有明火。“我第一时间向所属的苏阳乡汇报,并开始采取灭火措施,但由于当时有风,约1米高的杂草,致使火势疯狂蔓延,仅靠一人之力根本无法控制。”李清章说。

  随后,村委会又派了十多名村民,加入到灭火的队伍中。由于没有灭火器械,他们只能拿着荆条冲向起火带,开始不停地拍打,一直到下午3时,火势才基本被控制,但多处还依然冒着烟。

  李清章和村民回村吃了点儿饭后,依然担心山火再次复燃,便又一次进了山。“刚上山,便看到山谷中的大火又着了起来。”李清章说,他便和赶到现场的派出所民警再次开始灭火,“直到19时,才最终将大火扑灭。”

  损失核桃树、杨树苗被毁严重

  按照地域划分,神岩山西侧的山地属东城角村集体所有。2007年,村民李清章承包了大概2000亩的山地。

  “2000余亩的山地中种植面积有四百亩,当时只种植核桃树。”李清章说,他承包后,除了继续经营已经成规模的核桃树外,又在山上陆续地种植了近百亩的杨树苗。

  5年的时间里,李清章每天一早便步行开始巡山。赶上农忙时,他就带着午饭进山,一忙就是一整天,直到夜幕降临才回家。

  正是这五年的辛劳,他承包的山林才慢慢有了收益。李清章说,现在核桃树一年的收入有10万余元,杨树苗也陆续开始销售,“眼看着五年的投入,开始有了回报,却被这场突如其来的山火彻底毁了。”李清章说,至少有四分之一的核桃树被这场山火烧毁,最严重的是杨树苗,“杨树苗较小,这下全完了,活不了几棵。”

  火灾发生后当地林业公安部门进行调查,昨日,公安部门再次前往现场调查,在现场附近遇到一名正在烧地边的男子,并将其带回询问。目前,具体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早在今年10月份,石家庄市召开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要求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要实现四个“确保”目标,即确保全市不发生较大森林火灾,确保自然保护区、风景旅游区、封山育林区等重点区域不着火,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确保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

  经济林木关系农民切身利益,森林防火工作如何保障经济林木,经济林木被引燃后如何挽回农民的损失,这诸多问题值得政府相关部门思考,并希望引起重视。

关键词:山火,承包人,树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