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高压线故障引发承德山火 千人扑救火情得以控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15: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事发承德县安匠乡大窝铺村

  5月11日下午16时许,因高压线路发生故障,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安匠乡发生一起山火,火灾发生后,当地森林消防和干部群众,共计1200多人投入到了扑救火灾的工作中。5月12日中午14时,记者在火灾现场看到,火情已得到控制。

陆续有人赶来增援。
一些扑救队员没有穿着专业防护用具

  5月11日下午16时多,许多承德市民看到,市区西南方向的天空被滚滚浓烟笼罩。经过了解,记者得知,浓烟的源头位于50多公里外的承德县安匠乡。火灾发生后,当地迅速组织森林消防、各单位职工和附近村民上山展开扑救。据参与救援的人员介绍,起火点位于安匠乡后沟村桔子沟山脚下,原因为在此经过的高压线路发生故障。由于近日当地天气炎热,加上起火时风力较大,火场迅速从山脚下向山顶蔓延。“许多着火点的坡度将近80度,救援人员根本上不去,山势太陡,给扑火工作带来极大不便。”

  5月12日中午13时,记者在位于大窝铺村附近的火灾现场看到,山坡上仍冒着浓烟。据从山上下来的救援人员介绍,明火基本已经被扑灭,冒烟的原因是山火从山梁的另一侧蔓延过来后,引燃了山坡上堆积的树叶。“没火苗了,只是在冒烟。”

  13时30分左右,由承德县住建局40多名干部职工组成的扑救队,手持铁锹赶来增援。记者在一份森林火灾需求计划里看到,桔子沟火场和大窝铺火场已投入1200人参与救援,这些救援人员由专业扑火队、各单位和村庄的半专业扑火队、各单位职工以及附近村民组成。

  记者看到,一些赶来支援的扑火人员,身着T恤,脚穿皮鞋,也没有佩戴专用手套等防护用具,森林火灾现场情况复杂,火情瞬息万变,如果防护工作没做好,一旦发生意外,就会给救援人员造成极大威胁。一位救援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上午才接到参与扑火的通知,对于是否接受过扑救山火的培训,该人员表示“扑火还需要什么培训啊?”现场一位带队人员表示,这些人员上山只是去看护已被扑灭的火场。“如果有明火,就填上土。我们有明确要求,一旦火势大了,必须马上撤离,人身安全是第一位的。”

  据救援现场的一位医务人员介绍,在扑火的过程还没有发生人员受伤的事件。5月12日14时多,记者在安匠乡政府大院内看到,来自隆化县和平泉县的60名专业森林消防队员正在此待命,随时听候火灾救援指挥部的安排。 5月12日下午16时,据承德县相关部门介绍,火灾原因初步判定为高压线路故障,山上明火已于5月11日23时55分基本被扑灭,5月12日凌晨开始组织力量对火场进行清理, 5月12日下午,清理工作基本完成,山火已经被扑灭。另据了解,发生山火的区域没有人员居住,未对村民日常生活造成影响,而桔子沟一侧山坡植被主要以低矮的灌木为主,因此火灾可能不会对当地林业资源造成太大损坏。(记者陈宝云)

关键词:山火,高压线,扑救,承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