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高中生田翀宇:发明四角尺 可替代五种作图工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15: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田翀宇设计的四角尺一代(左)二代(右)

  一个三角板、一把尺子,通过平移方式画出梯形、正方形、平行四边等几何图案,这是很多中小学生在数学作业中经常遇到的题型。然而,整个过程繁复,特别是复杂图形的绘画中,稍微的抖动便会出现误差。

  然而,石家庄第二中学理科生田翀宇发明了一把“四角尺”,能够“一顶三用”,无需平移便可画出你想要的任何几何图形,解决了画图复杂的难题。日前,他的这项发明还成功获得了国家专利。

  田翀宇,90后大男孩,喜欢钻研东西。一岁多时,就表现出对数字的极度敏感,如墙上的电话号码,看一眼便能过目不忘。一入小学,田翀宇便成了邻里口中的“数学天才”。

  进入初二时,几何画图成了田翀宇最头疼的事。“那天晚上,我见外孙用两个大拇指、食指比划着方形,还跟我要牙签,原来是想做一个简易制图工具,代替三角板和尺子。”田翀宇的外婆刘洁回忆说,牙签不太好固定,后来他想到了冰糕棍儿。

  田翀宇用图钉将四根冰糕棍固定住,上面标好刻度,做出了第一把“四角尺”。“利用平行线等宽的原理,只要相对的冰糕棍上取出相等的距离,在纸上画上坐标点,连线后就变出平行线了,省去了平移三角板的工夫。”田翀宇说。

  升入高中后,田翀宇念念不忘自己的小发明,不断进行着改进。在外婆刘洁的帮助下,他们找来一家企业制作出了概念中的“四角尺”,并融入了60°角的概念。

  “现在,利用尺子四边上的刻度,设定坐标点,可以轻松画出课本上规定的三角形、平行四边形、梯形等几何图案。利用新增的60°角,则可以画出15°以及15°整倍数的角来。”10日,田翀宇演示了如何使用“四角尺”。

  刘洁透露,田翀宇的“四角尺”、“60°角”设计日前获得了两项专利。不过,田翀宇对此并不满意,因为“四角尺”代替的只是直尺、三角板,如何能把最繁复的圆规、量角器画圆也取代了呢?

  仍然是利用刻度原理,田翀宇终于想到了改进方案,“在‘四角尺’的刻度上以厘米为单位钻孔,这样一支铅笔插入孔中固定,为圆心,另一支铅笔选择尺度,插入孔中旋转,就可以画出标准的圆了。而在四角尺的一端增加一个半圆,量角器也就出来了。”田翀宇说,改进后的‘四角尺’更实用,中小学作图都能搞定,可谓是“一顶五用”。

  -文/本报记者高其伦

  -摄/本报记者崔靖

 

关键词:发明,四角尺,作图工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