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深州市农民蔡增旺:“倾家荡产”发明秸秆收获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9 08: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河北省衡水市深州双井经济开发区张村,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农民发明家,他发明的多功能秸秆收获机,不仅提高了农民收割秸秆的效率,让养牛专业户更快地获得新鲜秸秆。这个人叫蔡增旺,他将花费5年时间历经3代改造的多功能秸秆收获机,取名“食草大胃王”。

  为搞发明卖掉100多头牛

  今年41岁的蔡增旺,曾经是当地有名的养牛大户,养殖规模一度达到100多头牛。牛越来越多了,而常食用的玉米秸秆青贮饲料,不能及时供应,让蔡增旺犯了愁。虽然玉米联合收割机大大降低了农民收获时的工作量,而老百姓收割秸秆,却仍基本用手割,“要想提高饲料供应速度,就必须提高农民收割秸秆的效率”,这个想法让他走上了发明的道路。

 
农民蔡增旺发明多功能秸秆收获机
 
 
蔡增旺发明的第三代秸秆收获机
 
蔡增旺发明的第二代秸秆收获机
 
 
蔡增旺发明的第一代秸秆收获机

  蔡增旺发明的秸秆收获机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

  他开始钻研起机械原理方面的书籍,如何能够又快又省钱地将秸秆收割完成呢?以往农民们都是先将秸秆从地里割下来,然后再用拖拉机运输到饲养场粉碎,效率低,劳动强度大,10余个人1天仅能收完20多亩地的秸秆。于是,蔡增旺就琢磨,是不是可以发明一种机器,在田里一走,就能把秸秆直接粉碎。

  在秸秆收获机的研制过程中,无论在资金还是技术上,蔡增旺付出了令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为了改进机器,家庭原本就不富裕的蔡增旺,把养的100多牛全部卖了,家里的钱也花的所剩无几,总投入有100万左右。刚开始,家人不理解他,认为把牛养好,把地种好就可以了。可倔强的蔡增旺却不这么想,这一干就是5年。

  “食草大胃王”的三次手术

  6日下午,记者在蔡增旺的书桌上看到,《模具钳工》、《液压工程简明手册》等工具书摆了一排。他告诉记者,自己只有初中文化,一切都得从头开始学。2008年,蔡增旺开始钻研起机械原理方面的书籍,并回收旧的收割机框架进行制造和组装。历时2个月,他终于研制出了第一代秸秆收获机。

  蔡增旺说,他研制的第一代秸秆收获机,由两辆拖拉机、一个打草器和一个吹草机组成。打草器每分钟旋转1700转,可迅速将秸秆粉碎,再由吹草机将粉碎的秸秆吹到另一辆拖拉机内。在第一次试验时,手工收割需要半天的秸秆地,用机器仅需5分钟就能完成,不仅节省了人力,效率也大大提高了。但是,秸秆收割不完全,车辆配合不方便,使收割完的田地需要重新整理,而且粉碎的部分秸秆被浪费。

  蔡增旺发现,由于打草器前面的弯刀与秸秆的接触面积过大,切得频率较高,才会出现第一代的情况。于是,他设计出了一种直刀,并增大刀的利度。2010年,第二代秸秆收获机诞生,整台机器的外形有了明显的变化,集草箱直接与收获机结合,粉碎的秸秆直接被吹到集草箱内,减少浪费。

  2011年,他再次将切割刀改进,在转动的刀片上方增加齿状的定刀,使秸秆接触时粉碎的更细。“第三代集切割、粉碎、收集、清理与一体,连续完成收获过程。”蔡增旺说,如果是收割能手,每人每天只能完成3亩地,而他发明的秸秆收获机,每天则能完成100亩地,省时省力省费用。

  由于这种秸秆收获机能快速完成收获,蔡增旺为他的发明取了个形象的名字—“食草大胃王”。

  “坚持自己的梦想”

  一进蔡增旺研制秸秆收获机的厂区,便看到两个“大家伙”停放在院内。周围还有不少小的发明很有新意:起草机,可以将4-5米的深坑内的草直接吹起来;微储饲草打包机,可以将干玉米秸杆、麦秸等进行打捆,并自动装袋。

  从小爱钻研的蔡增旺说,“只要想到的东西,差不多就能做出来”。在研制秸秆收获机的过程中,蔡增旺遇到的难题实在太多了。2009年,在第二代机器的研制过程中,如何将物料抛送至集草箱成为一道难题。“为了研究这个问题,憋在家里不出门,3天3夜没合眼,最终解决了难题。”

  家人的不理解和乡邻的风言风语,蔡增旺从未放在眼里。在第三代秸秆收获机改进成功后,他挨家挨户去去做收割,当蔡增旺驾驶收获机在地里干净快速作业时,老百姓们渐渐认可了他的发明。“只要坚持梦想,就肯定会成功”,这是他常说的话。

  目前,蔡增旺的秸秆收获机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并与河南一家国企达成初步协议,准备联合批量生产多用途自走式秸秆收获机。(记者焦磊)

关键词:发明,农民,蔡增旺,秸秆收获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