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一男子工地被钢筋“穿透” 医院、消防联手施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15: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日,一位来自邢台某工地的工人被送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他的身上插着两根一米来长的钢筋,情况危急,医生却“无法下手”,随即向消防求助。在消防官兵的协助下,两根钢筋被取出。

  送到医院时,男子的情况非常危急

  男子被两根钢筋穿透

  医生手术棘手

  两根一米来长、直径约2厘米的螺纹钢筋穿过身体,脸上布满血迹……11日,出现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医大二院)的这名病人,让人看着格外揪心。

  据了解,这名男子是邢台某工地的工人,在施工过程中,不慎从5米来高的地方坠落,被钢筋插穿了身体,其中一根螺纹钢筋穿透了左眼角部位,另一根从右侧脸颊穿入,穿透了脖颈。事情发生后,工友将其紧急从邢台送来石家庄。

  医大二院接诊后,发现病人情况危急,可要从人体里取下两根一米来长的钢筋谈何容易,为安全起见,医院拨打了119请求援助。

  当日21时30分许,石家庄特勤一中队的消防官兵赶到现场。

  消防、医生联手

  两小时后取下钢筋

  经手术,医生顺利将穿过男子眼角的钢筋取下,可是穿过脖子的那一根紧挨着动脉,稍有不慎,钢筋就有可能划破动脉,为伤者带来生命危险,取出难度很大。

  “钢筋从男子的脖子上穿过,紧挨着肩膀,我们可操作的空间很小。”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介绍,他们必须使用一种震动最小、导热又少的方法来实施救援。最终,他们决定用钢筋速断器,对这根钢筋进行切割。

  随后,消防官兵与医生一起进入手术室。由于钢筋与骨肉相连,几乎悬空,没有支撑,两名消防战士用手握住钢筋两端,另外一人进行切割,将一米来长的钢筋切掉半米。为方便医生手术,他们还打磨了锋利的切割面。当日23时40分许,第二根钢筋也被顺利取出。

  昨日17时许,记者从医大二院了解到,该男子还在重症监护室,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文/记者朱冬笑

  -供图/石家庄市公安消防支队

关键词:钢筋,穿透,男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