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医大三院成功抢救一名高危噬血细胞综合征患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3 15: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医大三院血液科成功抢救一名濒危的噬血细胞综合征患者。该患者是位45岁女性农民,来院时体温39.5℃,全身皮肤大量鲜红色丘疹,部分皮疹融合形成大片水泡并破溃。诊断为干燥综合征继发免疫相关性血细胞减少,药疹。患者血细胞进行性下降,入院后第3天出现粒缺,患者持续高烧,烦躁不安,全身皮肤黏膜片状剥脱,受压部位皮肤大片溃烂、渗血、渗液,口腔皮肤黏膜多处脱皮,不能进食。骨穿检查后诊断EB病毒感染导致的噬血细胞综合征。经过积极救治,患者体温逐渐降至正常,血细胞逐渐恢复。

  噬血细胞综合征临床表现复杂,以高热、血细胞减少、肝脾肿大为主要表现,早期症状不典型,起病急骤,发展迅速,病死率和误诊率极高。本例患者皮肤症状明显,开始考虑药物导致的剥脱性皮炎,入院后给予了糖皮质激素和丙球冲击,骨髓发现嗜血现象后,在骨髓增生低下和严重粒缺的情况下果断给予足叶乙甙的治疗,最终抢救成功。此突发急症的及时确诊和成功救治,标志着该院血液科在本专业领域的诊治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关键词:医大三院,抢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