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钢铁集团易帅 “新主帅”定目标:明年扭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2 11: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河北钢铁集团主要领导作出调整:于勇任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彭兆丰任集团总经理、董事、副董事长、党委常委。王义芳不再担任集团董事长、董事、党委书记、常委职务。

  有分析师指出,预计这次领导变更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

  五年艰难整合经营业绩不佳

  从2008年邯钢、唐钢的联合组建,河北钢铁集团这五年走得可谓步履蹒跚,落后产能集聚的“臃肿身躯”、“财报数据黯淡”等等问题不断。实际上,在此次“人事地震”的同时,该公司也面临着来自经营业绩、环境治理等多方面的压力。

  与组建之初相比,河北钢铁集团营业收入由1248亿元增长到2478亿元,总资产由1480亿元增长到3168亿元,实现双翻番。可五年来,尽管河北钢铁集团连续五年稳居世界500强,但该公司经营业绩却并不够理想。

  河北钢铁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827亿元,同比下降4.52%;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下滑68.17%。公司表示,前三季度净利润的下滑主要是因为期间费用增加,以及钢铁市场供大于求,钢材价格低迷。

  另一方面,为了化解过剩产能,防治大气污染,河北此前出台《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到2017年,全省削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以上。

  显然,河北钢铁集团也不得不直面这波猛烈的环保风暴。

  “新主帅”计划明年扭亏

  9日,河北钢铁集团新任董事长于勇在集团领导干部大会上提出,“集团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已经到了十分困难的地步,2014年全面扭亏、2015年全面盈利”是河北钢铁集团当前最大政治任务。

  于勇提出,河北钢铁将着手实现扭亏。首先要降低人工成本,同时要减少非生产性开支。还要最大限度降低社会成本,减少人力、物力为上游客户建厂房、做库存、提供管理人员。

  而效益将从产业链条中产出。他提出,目前许多钢铁企业管理仅限于“围墙”之内,厂区外部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外发,产业链条的大块利润拱手相让。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钢渣、水渣等二次资源普遍廉价外包,今后集团也将高效利用各产业链生效益。

  他还提出,企业生产总体包括原材料、工资、动力、财务费用四大基本要素,要素成本与总成本相差悬殊,如果严格控制不必要的开支,至少可以削减20%的生产成本。

  有分析师指出,近年来河北钢铁集团上市公司业绩连续下滑,但这次领导变更预计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 -文/记者赵雪飞

关键词:河北钢铁集团,易帅,目标,扭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