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居民家采暖炉突然爆裂 经销商没发票也没合格证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6 17: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农村,很多居民冬季取暖时,流行使用采暖炉,与暖气片连接在一起,能达到一炉多供,不仅省煤省钱,取暖效果很不错。然而,近日桃城区姚夏寨村李女士家的采暖炉却莫名爆裂,虽然没造成太大损失,却让她心有余悸。记者走访时发现,多数采暖炉都没有合格证,虽然经销商都保证有问题可以维修,但其安全性仍让人担忧。

  采暖炉突然爆了

  9日上午,李女士到村卫生室抓了点感冒药,匆匆往家赶,裹上棉大衣,抱着一杯热水取暖。李女士家本来也用采暖炉取暖,可前几天突然爆裂后,让她不敢再用了。

  李女士回忆,丈夫在9月29日在河东胜利路上购买了一台采暖炉,11月20日开始使用,开始几天,取暖效果还挺不错,可在11月30日上午,采暖炉却突然爆裂了。

  李女士说,那天她正在外屋包饺子,突然听到安装采暖炉的小屋里传来一声闷响,将她吓了一跳。推开门,小屋里已经充斥了满屋的煤烟,十分呛人。等煤烟落下来,她发现炉顶盖已经崩出去一米多远,下炉门也崩到外面,炉子烟筒上水箱内部出现了一道细小裂缝,再加水就会顺着缝隙往外漏水,把炉火浇灭,已经没法使用了。第二天,李女士和丈夫拉着炉子找到经销商,经销商查看后说,是因为缺水烧干了水箱,属人为使用不当,所以无法赔偿。

  李女士说,以前用的采暖炉从未出过这种问题,她认为就是采暖炉的问题。

  采暖炉多没合格证

  目前,大多数农村没有集中供暖,所以冬天农村家庭会采用各种各样的取暖方式,有的家庭就用采暖炉供暖,一个采暖炉能供好几组暖气片,确实挺实用。

  李女士说,她在购买采暖炉时,经销商没有给她发票,也没有合格证和说明书,只有一张收据。虽然经销商们都一再保证,采暖炉制作工艺简单,不会出问题,一旦出问题,也可保修,但也不免让人担忧其安全。

  记者随后上网搜索发现,虽然采暖炉以简单实用的功能,深受广大农村家庭喜欢,但时有采暖炉爆炸的事件发生。事故发生后,如果消费者与经销商之间存在异议,消费者很难维权。

  随后,记者走访采暖炉市场了解到,市场上销售的采暖炉品牌繁多,记者以购买采暖炉的身份询问有无合格证,多数经销商都以各种理由推脱,或是找不到或是没在店里,到底究竟有没有合格证,店主自己也说不清。记者再三追问下,一位经销商说,市场上多数采暖炉都没有合格证,至少他们没见到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规定,任何产品必须有中文厂名、中文厂址、电话、许可证号、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产品标志、生产日期、中文产品说明书,如有必要时还需要有限定性或提示性说明等,凡是缺少其中之一,均可视为“三无产品”。

  据有关人士介绍,如果相关产品是厂家在生产并进入流通领域,或商家在出售中,均可向质量监督局、工商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举报。如果消费者已经购买了这样的产品,则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索赔。(记者焦磊) 

关键词:爆裂,采暖炉,居民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