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66驴友夜困深山绝壁 消防四小时悬崖大营救[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7 08: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夜营救驴友脱险。

  邢台市九龙峡旅游区15日迎来了一场大营救:年龄段从66岁到31岁不等的一个旅游团,遇到了恶劣天气,身体较弱的66名驴友困在山中。邢台消防连夜开展营救,66人全部安全脱险。

  旅游团中途变探险天气突变被困山中

  九龙峡地处太行山中段主脊东侧,海拔700—1500米之间,中元古界长城系红色石英砂岩和长石砂岩,构成了山峰主体。由于长城系石英砂岩岩性坚硬,垂直断裂构造及节理发育,栈崖壁立,峡沟纵横,峡岭相间,形成了峰峦峭立、峡谷成群、狭窄幽深的峡谷地貌景观,是人们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考研究的好去处。

  奇峰峭壁形成的自然风光带给人们视觉冲击、感官享受的时刻,自身的险峻地貌也潜存着巨大的危机。12月15日,一支由最大年龄66岁、最小年龄31岁共计92人自发组成的登山驴友团,在邢台市九龙峡风景区组织登山活动,在到达目的地休息、观景后准备返程时,驴友团决定进行一次探险,重新寻找并走出一条别人从未探寻走过的登山路线。由于事先未做更改路线及相应装备器材、地貌了解的准备工作,当日晚18时35分左右,驴友团被困在九龙峡风景区栗树坪村一带的某山峰顶。夜间的深山气温骤降、寒风习习、雾气弥漫,对于迷路被困、恐慌无助的92名驴友更是雪上加霜,带来严峻的考验。

  村民带路邢台消防绝地营救

  18时38分,邢台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在了解现场情况后,第一时间调集邢台县中队准备足够的救援绳索、抛投器、救生担架、消防软梯和照明灯具赶赴现场。途中,中队指挥员紧急联系当地浆水镇派出所出警民警,详细了解现场的具体情况,做好营救准备工作。

  由于夜间雾气弥漫,山路行车困难,21时26分,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到场后了解到,登山驴友团中26名体格健壮、具备一定经验的驴友已经安全下山。这些驴友介绍,他们是自发组织的登山团,共计92人,此时山上还有66人被困,所被困的峰顶是一处与山坡落差10余米的悬崖,他们是利用悬崖璧上的突出物、藤条爬下山坡,搜寻出路和救援人员。当地村民介绍,驴友被困的山峰距离栗树坪村有2.5公里左右的距离,那一块儿山坡的碎石、荆棘较多,路况不好。根据现场掌握的情况,消防官兵迅速与当地派出所民警、栗树坪村干部研究确定营救方案,在当地村干部和一名熟悉此处山间地貌的村民带领下,迅速携带消防软梯、救援绳索等器材赶赴现场。

  驴友出行安全第一

  22时38分,救援人员赶到驴友被困峰顶。在查看驴友团成员身体情况并确定人数后,救援人员对受到轻微擦伤、碰上的驴友进行了现场简单包扎。由于山坡路况险峻,为确保营救行动安全进行,在安抚被困驴友情绪后,救援人员将驴友团成员分成四组,分批次实施营救。在消防官兵和派出所民警利用救援绳索前、中、后的护送下,被困驴友手持树杆作为探路器具,穿过崎岖不平、怪石林立的山坡,23时15分许,第一批15人被困驴友成功脱险,安全到达山腰的一处平地,与山下等待的救援人员会和。

  12月16日凌晨1时25分,最后一批被困人员被救出,至此,66人被困驴友成功获救。驴友团成员最大者66岁,最小者31岁,男女老幼参差不齐,部分驴友在山间受到轻微的刮擦伤。此时此刻,成功脱离险地的驴友,言语间流露出摆脱险地舒心笑语,纷纷向家人打电话报平安。在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驴友,不要涉足尚未开发的荒野路段,旅游观光勿爬野山注意走景区指定线路,不走“野道”,不在设有危险警示标志的地方停留、拍照、摄像,不去未经开发的景点旅游,以免因迷途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记者 白云)

关键词:消防,营救,救援,现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