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火车站票打折为何知易行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7 11: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一年春运将至,站票能否打折再成热点话题。有记者就此询问铁路部门,相关人员称,“根据《铁路客运运价规则》,旅客票价按旅客乘车的实际路径计算,主要是依据其距离长短制定的。”

  照此解释,票价主要依据出行距离长短而定,那卧铺票价远高于坐票又作何解释?显然,舒适性也是票价主要依据之一,为何到了站票这里就说不通了呢?

  2008年,当时的铁道部针对站票能否实行“站价”回应说,站票实行“站价”会使更多人挤向铁路,造成列车严重超员。看得出来,在铁路部门眼中,价格杠杆作用意义重大,若降低站票价格,会给人留下可乘之机。问题是,“省钱”真的是乘客最大的消费追求吗?按“省钱理论”,应出现“卧铺过剩”才对,可实际情况是,火车站最紧俏的商品恰恰是卧铺票。

  至于“买站票的人享受座位”的情况,目前根本不会出现。首先坐票不可能出现“过剩”,其次即使有乘客中途下车,车站也完全有能力将这个座位卖给其他人。在售票站点已实现联网的今天,核实乘客的乘车区间并作出统筹安排不是难事。

  道理虽简单,但站票打折依然行不通,原因在于,在垄断经营者面前,公众既没有讨价还价“用手投票”的权利,也没有另寻出路“用脚投票”的自由。不知这种状况,何时有所改观。 -赵志疆

关键词:站票,打折,春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