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对“2元地铁”不妨多算算社会效益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7 11: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相关方案明确提出,将制定轨道交通高峰时段票价差别化方案,这意味着,令全国人民羡慕不已的“2元地铁”即将终结。

  地铁要涨价,自然要算账。这笔账,最重要的是为什么要涨?涨了有什么用?

  有关部门的理由主要是财政每年给地铁巨额补贴,再不涨价吃不消了。此外,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价格杠杆”——涨价有助于缓解地铁拥堵。更有专家说,票价太便宜,导致很多人没事就坐地铁。

  地铁高峰时段涨价,能否缓解拥挤现状?众所周知,上下班高峰是出行刚需,地铁虽挤,但既便宜又不会堵车,自然是首选。现在要涨价,是不是大家上下班就不坐地铁了?显然不是。缓解拥堵的作用既然谈不上,那涨价只能是替财政减压。至于专家所说票价太便宜导致很多人有事没事就坐地铁,这简直是外星人的说法——地铁那么挤,你没事老坐着玩啊?

  接下来,不妨想想不涨价有啥好处。要算清这笔账,不能老盯着财政亏了多少钱,得算算廉价地铁给地面交通缓解了多少压力,节省了社会多少时间成本。还要算算减少了多少尾气排放,为空气质量做了多大贡献。当然,“2元地铁”代表的廉价公共交通,为北京的形象加了多少分,也是应考虑的民生效应。

  “廉价地铁”对社会整体福利做了多大贡献?希望有关部门多算算这样的大账。 -赵勇

关键词:地铁,高峰时段,涨价,北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