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关注毕业生就业:硕士当操作工3年职场“三连跳”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8 08: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系列报道(三)

  硕士就业当操作工,3年职场“三连跳”

  毕业生找工作要不惧起点低,基层最能锻炼人

  中小微企业是吸纳高校毕业生的主力,可毕业生们最不爱去的却是中小企业。技工岗位月薪5000也无人问津,普通的办公室岗位每月不足2000元,也能让毕业生挤破头。不愿下基层是毕业生们求职的普遍状态。让人耳目一新的是,这位有机化学专业的硕士毕业生,李亚林。他毕业后从车间一线操作工做起,3年3次升职,如今已当上了车间主任助理。磨刀不误砍柴工,李亚林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只有“下得去”,本事才能“上的来”,基层最能锻炼人。

  现状:基层岗位最不受毕业生青睐

  “全是些不知名的小公司、小企业,都不知道把简历投给谁了”,记者经常听到毕业生在参加了一场招聘会后如此抱怨。

  小刘是工商管理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大四一开始他就给自己定下了求职目标。“考公务员,进事业单位,那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成功率太低了”,他说自己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也会复习参加省里的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统一招聘,但没抱多大希望。心目中比较理想的是进一家国企或上市公司,最次也得是一家知名的民营企业。

  面对招聘会上,主动将招聘信息递到他手上的中小企业,他都是心不在焉地看一眼,根本就提不起投简历的兴趣。“那些公司规模那么小,说不定哪天就倒闭了,我在那儿工作怎么能有更好的发展呢”。

  记者发现几乎每个毕业生求职都有名企情结,即使选择中小企业也是在就业压力面前迫不得已。因此,中小企业的招聘经理总是感叹招聘难、留人难,一场上万名求职者参会的招聘会上,收到二三十份简历也算是不错的成绩。投简历的人中能有两三名毕业生入职就能让他们感到很有收获。最糟糕的是,入职的毕业生中也有不少人干不了俩三月就跳槽走了。他们告诉记者,“在毕业生就业难的另一端,是中小企业的招聘难。”和中小企业面临同样尴尬的是,技工类、服务类等基层岗位也很难招到人。一位大型制造企业的招聘经理告诉记者,最难招的是操作工人,每月工资加奖金五六千元,还提供住宿,也招不到人。反倒是一个要求高中以上学历的办公室文员岗位,月薪不到2000元,倒有不少专科生、本科生应聘。

  声音:只有“下得去”,本事才能“上的来”

  “用工不规范,社会保障不健全,没有发展空间、学不到有价值的经验”,则是毕业生口中不愿意选择中小企业等基层岗位的原因。

  真的如此吗?记者采访的几名选择基层就业的毕业生,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只有“下得去”,本事才能“上的来”,干事才能“拿得起”,基层最能锻炼人。而这也正是李克强总理在河北师范大学视察了解大学生就业情况时对大学生就业观念的寄语。

  李亚林,是河北师范大学有机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09年毕业。因学业优异,他成功应聘到炙手可热的石药集团。当他兴高采烈地去报到时,却发现自己被安排到车间工作,仅仅是一名操作工。

  “我有过实践经验,读研期间也曾取得研究成果,理当做项目,研究新产品”,李亚林说当时自己心中十分别扭。岗位操作工毫无技术含量,干这样的工作既无成就感,又没发展前途。

  转折来自一次偶然事件。车间接了客户一项新产品的生产任务,因车间从没有此类产品的生产经验,领导将此重任交给了李亚林。可是,李亚林花尽了心思,伤透了脑筋也没能完成任务。

  “当我伤透脑筋也做不出来的产品,在车间里一位老师傅手中诞生时,我再也不敢对操作工这个岗位有抱怨了。”李亚林说,原来最简单机械的操作岗位也有着大学问。

  此后,他下定决心,要潜下心来从最基层做起,要认真向老工人求教,要熟练掌握每一步操作。有了心平气和的态度,李亚林的工作越来越顺,职位也上去了。3年的时间,他从最底层的操作工,到技术管理员,再到项目组经理,如今又被任命为车间主任助理,实现了完美的“三连跳”。

  他认为正是最基层的磨练,为自己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刘勇和赵奋魁也同样在基层工作中尝到了甜头。他俩都在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当一名“三支一扶”志愿者,在边远的农村、山区支教。他们的教学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还带动了一方百姓致富。他们的突出表现不仅获得了当地百姓的认可,也屡次获得政府的嘉奖。如今刘勇不仅是河北景县龙华高级职业技术中学的教师,还是该县“阳光工程”的培训老师,赵奋魁则成了一名国企干部,待遇优厚。事业有成的他们,认为给自己最多收获的就是在农村支教的那几年,既磨练了意志,又增长了才干。

  建议:脚踏实地,起点再低也能飞

  省人社厅人力资源市场处处长赵爱平说,李亚林、刘勇、赵奋魁这些基层就业者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踏实肯干、甘于付出,无论在哪里,都能有一番作为。基层是施展个人才干的理想舞台,关键是毕业生要有敢于留下来的勇气和自信。

  她认为,当前高校毕业生严峻的就业形势难以缓解,毕业生求职时,不要盲目追求一些听上去光鲜体面的热门岗位,比如行政助理、总经理助理等,而是要充分考虑自身优势,避开热门,以提高求职成功率。

  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毕业生应尽快找个锻炼的平台,提升工作能力。观望时间越长,找工作越被动。中小企业,基层岗位并不是毕业生职场路上的绊脚石,利用得当,还很可能成为毕业生长远发展的助力。只要脚踏实地,起点再低也能飞。

  至于毕业生对中小企业用工不规范的顾虑,记者了解到,我省也有了相关措施。从今年开始,中小微企业在新增岗位中,当年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每名高校毕业生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新增就业补贴。

  此外,用人单位为高校毕业生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也可按照相应劳动合同期限,给予社保补贴。社保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新增就业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执行期限截至2015年底。有了这些优惠措施,在加上《社会报保险法》的不断落实到位,相信,作为吸纳高校毕业生主力的中小企业,将会越来越重视用工规范,越来越重视毕业生的社会保障。(记者王丽  胡印斌)

关键词:毕业生,就业,硕士,操作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