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80后医生为浙江患者捐髓 河北成功捐髓超170例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1 0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次终于成功捐髓啦!”12月12日上午,躺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采集床上正给患者捐髓的志愿者肖春宇告诉记者,之前他曾和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但由于各种原因终止了捐献,他至今都感到非常遗憾。近日,他又和浙江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

  1984年出生的肖春宇,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棋盘山镇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外科大夫,2006年在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中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09年,他接到省红十字会通知,得知自己与一名小患者配型成功。可当高分辨检测和健康体检都顺利通过后,患者方面却终止了此次捐献。今年8月9日,他第二次接到了配型成功的通知。“配型的成功率本身就很低,我怎么会两次配型成功呢?”肖春宇说,他当时真以为自己听错了,感到既惊讶又兴奋。

  谈起两次配型成功,肖春宇说,第一次配型成功时,他更多的是好奇,是想体验一下。但这次不一样,心里多了份惦记和牵挂,多了份责任。由于上次做过高分辨检测,中华骨髓库已记录了他有关的检测数据,因此,肖春宇这次只进行了健康体检。12月7日,他在爱人汤志欣的陪同下来到石家庄进行捐献。据了解,汤志欣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虽然有爱人的支持,但肖春宇要捐髓的事并不是那么容易。他把捐髓的事告诉父母后,他们坚决反对。当得知患者如不接受移植就有生命危险时,肖春宇只好一边瞒着父母做检查,一边做父母的工作。他特意联系到了承德市曾经捐献过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何巍峰,让何巍峰用亲身经历消除父母的顾虑,没想到,父母并不买账。没办法,肖春宇又搬出了“救兵”——同是医生的爱人汤志欣,最终做通了老人的思想工作。“这几天,我们每天都会通过电话向家人汇报情况。”肖春宇说。

  据介绍,当天晚上,这份“生命血”通过飞机被送往浙江。根据患者的病情需要,肖春宇第二天进行了继续捐献。肖春宇是我省第171例,今年第36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关键词:捐髓,白血病,患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