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魏县“352高效课堂”让孩子们成为课堂主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4 09: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12月21日对邯郸市魏县第二中学试行“我的课堂我做主”教学模式报道后,引起众多读者浓厚兴趣。这种新型教学模式如何实施,效果如何?记者昨日再次走进校园进行了采访。

  长期以来,如何打破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以教师为中心的“填鸭式”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主动独立学习的良好习惯,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魏县第二中学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结合本校实际提出了“352高效课堂”基本理念,以部分班级为试点实施课堂教学改革。

  国家九部委全国中小学校本课程与教材研究中心特聘专家、魏县第二中学校长郭成林告诉记者,“352高效课堂”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工程和核心工程,基本理念为“三清五环二动”,主要目的是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

  其中,“三清”指每一节课目标清,教学环节清,知识点清;“五环”是5个教学环节,即导入定向——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展示提升——自测自洁;“二动”系课前活动和课堂活动。由此还研究制定了“三为主,五抓手,二提升”的“352高校课堂”实施措施。

  初三年级班主任老师赵红梅说,平时在每一堂新课前,她会让学生结合“学习预案”预习,每个小组选择一个问题,一同寻找学习重点和疑难问题,并将解决问题的方法写在黑板上。

  随后,每个小组派出一名代表上台向全班同学演示、讲解解题方法。老师和其他同学进行评议、补充。如此一来,老师不再是课堂的主角,只是起到引领、点拨的作用。

  一些学生家长认为,孩子通过自主学习,上台讲课,不仅提高了学习乐趣,性格也变得开朗了许多。他们平时遇到问题时,更愿意和同学或家长进行沟通、交流。

  据了解,魏县第二中学自2006年以来,中考成绩始终名列全县第一、邯郸市前三名。目前,学校正对各科教师进行系统培训,预计下学期将在初一年级全面推广“352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关键词: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