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回眸2013]河北:开放开发驱动沿海率先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4 13: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定要把沿海地区开放开发,作为河北实现由大转强的突破口和支撑点。”作为四大攻坚战之首,沿海地区率先发展承载着突破口和支撑点的角色使命。

  渤海长风阔,发展正当时。

  一年来,我省港口千帆竞发,黄骅、唐山两大港口勇夺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增速冠亚军。

  一年来,大港口带动大产业,我省沿海各地乘势而上,项目建设步伐加快,产业聚集加速。

  一年来,秦皇岛、唐山、沧州城市格局悄然生变,港产城良性互动、共同繁荣的局面开始形成。

  487公里长的渤海海岸线,传来加快发展的阵阵涛声。

  加速港口建设——今年港口建设投资已完成166亿元,投资额居全国第一

  “看,那就是正在加紧施工的20万吨级航道。”12月9日,临着海风,沧州渤海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立著指向远处正在作业的挖泥船,向一群来自我省银行界的客人介绍。在业内人士看来,只有具备了20万吨级以上货轮的通行能力,才能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贸易大港。

  港口是沿海经济的“发动机”,没有完备的港口功能就难以带动沿海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19日,全省港口今年建设投资已完成166亿元,投资额居全国第一位,预计年度投资将达180亿元。“到年底全省港口生产性泊位将达到158个,设计通过能力将达到8亿吨、全国第三的位次得以巩固。”省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港口建设的大手笔投入为港口生产的快速增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8亿吨,累计完成8.08亿吨,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吞吐量目标,同比增长17.2%。其中,黄骅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55亿吨,同比增长35.3%,增速居全国沿海规模以上港口第一位。增速亚军则是河北的唐山港,同时今年唐山港成功超越大连港,吞吐量跃居全国沿海港口第六位。秦皇岛港吞吐量则位列全国沿海港口第十位。

  不过,全省港口功能的不断完善更让人惊喜。截至11月21日,黄骅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万标箱,提前40天完成全年任务,创造了集装箱业务开通两年来,一年一个新台阶、一年一翻番的佳绩。全省来看,集装箱吞吐量有望达到130万标箱,比上年净增40万标箱,增幅超过40%,成为我省港口历史上增速最快、增长最多的一年。

  长期以运煤为主业的河北港口,正在告别“从南到北一片黑”的尴尬局面,集装箱运输能力正在跨越式发展。而曹妃甸港区,则正努力告别货物进出“酒肉穿肠过”的窘境。

  “曹妃甸港区正在加速由集疏港向综合贸易大港、加工制造大港转变。”曹妃甸区委书记郭竞坤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对过境的矿石、钢材、可再生资源和燃气等资源能源,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促其在曹妃甸注册、交易、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尽量避免资源“穿肠而过”、白白流走。

  港口是龙头,腹地是支撑。港口与腹地互动,才能发挥沿海开放的优势。

  “我们正盼着邯黄铁路年底建成通车呢,这将为公司石化产品的进出开辟一个大通道。”在沧州鑫海化工集团董事长詹国海眼中,邯黄铁路这一重要通道的打通之日,就是渤海新区发展突飞猛进之时。

  除了邯黄铁路,今年以来,我省沿海一大批交通设施项目加速推进,带动我省港口集疏运体系初步形成。围绕拓展纵深腹地,我省加快谋划建设石港、邯港、京秦二通道等高速公路,津秦高铁建成通车,北戴河机场建设积极推进。

  一座座港口如同一台台引擎,正在带动相关区域加快发展。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沿海,河北,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