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4 18: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学院团委副书记吴永庆与南厂小学农民工子女交流。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作为基层团组织积极推动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认真组织,精心谋划。以拓展高职院校社会服务职能为平台,把此项活动的开展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及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坚持就近就便及立足周边的原则,围绕为农民工“做什么,怎么做”这两个基本问题,找准需求,明确重点,广泛动员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一、领导高度重视,建立健全机构,推动关爱农民工子女工作有序开展

  随着唐山市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近年来,唐山市城市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村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日益增多,随父母进城或留在农村的农民工子女群体较为庞大。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加快改善农民工子女的学习、教育和生活条件,为他们的成长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今年,按照上级下发关于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精神,我院团委领导及广大志愿者先后到农民工子女聚集的南厂小学、胜利路小学等学校慰问农民工子女,勉励广大农民工子女好好学习,将来为建设家乡、为建设幸福文明唐山贡献力量。同时要求全院广大青年志愿者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关爱农民工子女工作。

  二、以节庆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关爱服务农民工子女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今年,按照团市委下发的关于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精神,全院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响应,以节庆日为契机,成立了多支以爱心帮扶农民工子女为主题的服务队,与南厂小学、胜利路小学组建成了“一帮一”结对帮扶单位,我们利用空闲时间,定期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按照要求,确定丰富的活动内容。

  1、学业辅导。今年3月份是学雷锋月,我院广大志愿者在课余时间对两校农民工子女学生进行学习和功课的辅导,举办计算机、音乐、美术、体育等活动,帮助提高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

  2、亲情陪伴。今年3月份,我院广大青年志愿者自发来到南厂小学、胜利路小学,陪同农民工子女做游戏、聊天交流等,和他们交朋友、做伙伴,倾听他们的诉说、心声和愿望,帮助他们与父母进行电话、视频等沟通,促进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培养健全的人格。

  3、感受城市。唐山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农民工子女来到陌生的城市有着太多的不适,为使他们能尽快融入到唐山的大家庭中,今年4月份我院广大青年志愿者组队来到两所小学亲自为他们讲述唐山的发展历程,让他们对唐山有更多的了解,此次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一致好评,我院志愿者也荣幸的受到了唐山电视台的采访。

  4、自护教育。为培养农民工子女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爱惜自己生命的情感,锻炼他们遇事不慌、不怕危险和困难的勇敢精神,我院青年志愿者于4月份走进了胜利路小学,通过知识讲解、互动交流、现场示范等方式让他们更多的了解了安全常识。

  5、爱心捐赠。今年5月份,我院志愿者自己集资购买了一些玩具、文体用品、生活用品等,给他们带去我们志愿者自己准备的小礼物,为农民工子女更好的学习、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6、唱红歌,跟党走,颂祖国。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我院青年志愿者抵达路南区南厂小学,看望、慰问农民工子女,并一同参加了“唱红歌,跟党走,颂祖国”合唱比赛。在本次慰问送爱心活动中,志愿者们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文体慰问品,我院两名同学的精彩演出均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好评,同时也激励了广大农民工子女的爱国情操,发扬爱国精神,弘扬了红色经典文化,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7、手拉手,心连心。我院志愿者在与两所小学农民工子女一对一配对以后,在暑假期间或是节假日时候,会不定时探访农民工子女,与他们谈心、进行功课辅导等,而在节假日,农民工子女回到自己的家乡,我们也会通过书信、电话等形式与农民工子女进行沟通、交流,让他们感觉到,即使父母不是时刻陪伴在自己身边,也不会孤单,因为有一群人一直关注着他,关爱着他。

  8、《心手相牵,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晚会。晚会以志愿者的手语节目《感恩的心》拉开帷幕,晚会期间,以视频的形式把志愿者帮扶农民工子女的感人瞬间展示给大家,晚会在一曲《明天会更好》中结束。本场晚会能让那些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感到一些关心与关注,祝愿他们度过快乐的童年,拥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三、创新关爱机制,对农民工子女实施全面关爱

  一年的志愿服务活动已经过去,今后我们会做的更好,我们的努力方向:

  一是针对当前农民工子女缺乏课外阅读书籍,我们将重点积极整合资源,配合南厂小学建立“红领巾书屋”,开展读书活动,引导农民工子女学会读书,乐于读书,以书为友,健康成长;

  二是积极探索社会资源资助,进一步加大开展爱心关注农民工子女活动的资金投入,切实为农民工子女提供更多的帮助。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我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的总结宣传工作,总结经验教训,积极探索新的活动方式和途径,树立典型,及时宣传在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扩大影响力。

  四是开展志愿课堂进校园,面向全院学生社团广泛征集有体育、音乐、美术、舞蹈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组建兴趣班,为广大农民工子女提供免费培训。

  通过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拓宽了我们志愿者奉献社会的渠道,展现了我们的良好的精神风貌,有助于树立我们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更能为农民工子女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更好的拓展了高校社会服务职能,助力了农民工实现唐山梦想。最后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能够奉献自己的点滴爱心,一定可以让爱的溪流汇成海洋,我们会将爱的阳光继续播撒,将快乐带给更多的农民工子女,让爱的接力棒永远传递。

关键词: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志愿,服务品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