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市地铁中山广场站预计2015年2月恢复路面交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5 10: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工人师傅正在进行隧道施工。

  中山广场站是目前石家庄市地铁开工最大的站点,是地铁1号线和3号线的换乘站,为了尽快恢复交通,将采用盖挖逆作法施工,预计2015年2月恢复路面交通。目前正在进行桩基施工,其周围竖井以及横通道工程正在加紧进行中,中山广场站至解放广场站区间隧道工程计划明年1月底开工。

  工程分为5期施工

  在中山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东南角施工围挡内,记者看到,旋挖钻机正在向地下打孔,一旁的塔吊机吊起了钢筋龙骨,正向已经打好的孔内放送,还有工人师傅正在焊接钢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分为5期施工,采用盖挖逆作法施工,目前正在进行一期工程,主要围挡区域为中山路与中华大街交叉口的西南角和东南角。

  据介绍,该站点为地铁3号线和地铁1号线换乘车站,换乘方式为T型换乘,车站建筑总面积5.8万平方米,共设4座风亭,5个出入口,3号线与1号线间设联络线。3号线车站长261.59米,为地下三层岛式站台车站。1号线车站长280.38米,为地下双层岛式站台车站。

   “狼牙棒”从基坑打入

  几根巨型“狼牙棒”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从外观看上去,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为混凝土浇筑的柱子,另一部分为插满铆钉的钢柱。工人师傅告诉记者,这叫钢筋桩柱,是中间桩柱的一部分,因中山广场站采用盖挖施工,需要在基坑中央区域打入桩柱,为施工提供安全支撑,而中间桩柱由两部分组成,下部为混凝土柱子,上部为钢筋桩柱。别看这个“狼牙棒”有十多米长,实际使用时只有约6米,这个插满铆钉的部分将插入混凝土柱,还有一部分将进行切除。

  “中山广场站目前主要在进行桩基施工,围护桩已基本完成,中间桩柱一期工程需打入83根,目前完成了33根。”该负责人介绍。

  横通道连接地铁正线

  在中山广场站东侧,记者看到了1号竖井,位于中山广场站至解放广场站区间,蓝色的厂房内堆满了土,竖井一侧的旋转楼梯直通向井底。“8月10日开始挖土,现在竖井已经完成,并且其横通道已经连接到了地铁正线。”该工程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正在进行混凝土二次衬砌,计划明年1月底开始隧道工程。

  在竖井底部,记者看到,有三个竖直排列的圆形洞口,这与其它隧道接入口不同。据该负责人介绍,中山广场站至解放广场站区间,因设有交叉渡线,连通1、3号地铁线,使该站点具备换乘功能,因此竖井的作业面比其它竖井作业面要大,约有14米高。

关键词:地铁,中山广场,交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