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丰宁县隆重追悼“快递哥”京冀感怀其救人壮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6 08: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密云县政府授予其“密云县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称号,并启动追认“烈士”称号的相关事宜

  新闻提示:2013年12月7日,河北丰宁籍“快递哥”葛明洋在北京密云送快递途中,听到有人呼喊救命,他来不及脱下身上厚重的棉衣便跳到刺骨的池塘里救落水儿童,遗憾的葛明洋被鱼塘中的增氧机越冲越远,最后沉入了水底,献出了年仅22岁的生命。整个过程仅有3分钟。葛明洋用3分钟的时间演绎了一场荡气回肠的营救生命的英雄壮举,生死攸关的瞬间,他义无反顾地奏响一曲不朽的生命赞歌。

  3分钟的壮举

  12月25日上午十时整,葛明洋追悼会在他生前的小山村隆重举行。

  此前一天,在亲人们的陪伴下,葛明洋终于回到了生他养他的故乡——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凤山镇庙沟村。到家的时候,已临近圣诞平安夜。

  当天,丰宁县委、县政府领导专程赶来;凤山二中的学生站立在寒风中聆听着英雄的故事;哀乐低回在塞外小山村,人们扶老携幼从家中走来……所有人只是为了见一见明洋的最后一面。

  人们肃立,默哀,鞠躬,表达对英雄的崇高敬意。

  瑟瑟摇曳的朵朵白花,寄托着乡亲们如丝如缕的哀痛;起起落落飘动的挽联,是亲友们如泣如诉的追思;阵阵呜咽的松涛,也在为这朵年轻却过早陨落的生命之花叹惋。

  时间倒退回到半个月前——2013年12月7日。

  I当日13点30分左右,刚做了两个月的快递员的葛明洋来到密云县水源路小南门生态园附近送快件。电动车刚刚停稳,他就听到了两个孩子的呼救声。葛明洋迅速向呼救处奔去,看清鱼塘中挣扎的儿童,他来不及脱下身上厚重的棉衣,只是扔掉帽子,毫不犹豫的跃进鱼塘,游向落水的儿童。

  一起玩耍的同伴小林说,事发前,他同8岁的小峰、8岁的小晨在鱼塘边玩耍。小峰想洗手,先是一只手扒着鱼塘的护栏,另一只手伸向鱼塘,但够不到水面。于是便两只手一起往下伸,结果“身子一滑,就掉到水里了”。

  “‘快递哥哥’可能是听到我们的呼救了,从我们身后快速跑了过来,一闪就跳进了水中”,小林说。

  然而,跳入水中的葛明洋被鱼塘中的增氧机越冲越远,“不一会他也开始呼救”。小林说,“快递哥哥”呼救几声后,就沉入了水底。

  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然而,就是这短短的三分钟,葛明洋的音容已永远定格在他老家墙壁的相框中。

    “你走了,我们咋活啊?”

  “我的儿啊,你走了,让我们3大1小咋活啊!”葛明洋去世后,母亲王桂芹抱着儿子的遗物,哀哀欲绝,几乎每天不吃不喝不睡,仅靠药物维持着。如果没人看护,她就跑到路边,见人就拉住问:“你看见我儿子了吗?你知道我儿子在哪吗?”

  葛明洋一家除了父母、弟弟外,还赡养着腿有残疾、一直单身的大爷葛玉申。几年前,他的父亲干活时从楼上掉下,摔坏了腰,一直不能干重活儿。16岁的弟弟左眼天生有疾,视力范围不到两米。

  平日里,父亲勉强帮母亲种点儿地,母亲抽空蒸点馒头、包子卖,主要收入都得靠葛明洋打工。村里人都说,葛明洋没什么爱好,要说爱好,那就是“干活”。除责任田外,他家又租了十亩地,80%的农活都靠葛明洋。

  “就在去北京的当天上午,他还帮家里收了两亩玉米”,大伯葛玉申说。

  “我这侄子,心眼儿好着呢!”葛玉申站在窗边,拄着拐杖的手微微颤抖。“在家卖馒头,看见有孩子围着他转,他拿起来就给几个,这不是一回两回。”

  1991年出生的葛明洋,最大的梦想就是“当兵”。几年前,他曾报名入伍,但最终因腿部问题与军旅生涯擦肩而过。

  虽然没有当上兵,但葛明洋与生俱来的战士情结根深蒂固。2012年夏天的一个傍晚,葛明洋与他的姑父骑着摩托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

  “快看,那里好像飘着一个人”。当他俩经过县内一个鱼塘时,葛明洋的姑父喊道。

  一个急刹车,葛明洋跳下车就冲进了鱼塘。就在葛明洋的姑父还没回过神的时候,葛明洋已经游到了“那个人”的旁边。当浑身湿漉漉的葛明洋从鱼塘游出后,他的姑父才知道,那只是一个被水泡涨了的塑编袋子。

  为了照顾家人,葛明洋一边努力赚钱,一边尽力节省。出事儿那天身上穿着的毛衣,还是好几年前他舅妈给的,早已经脱线、掉色了,他一直都没舍得换一件新的。

  每次挣到钱,他都会给弟弟买上2斤猪头肉。自己只留一点儿吃饭的钱,其余的都塞给父母。

  在密云做快递很辛苦。葛明洋每天早晨7点多出门,随便买个干粮边走边吃,中午从不吃饭,一直到晚上8点多送完快递回到表姐鲍秀彬家,才能吃上一口热乎的。但每次给家里的父母打电话,他总是笑嘻嘻的,“这儿好着呢,我也好着呢!”

   “快递哥”为人朴实,工作踏实

  两个月,在岁月的轮回中还不到一个季节的更替,它却使一位年轻人从一名无人知晓的快递员到一位情动京城的英雄青年。

  12月7日下午两点多,家在密云的表姐鲍秀彬突然接到当地派出所的电话:“是葛明洋的家属吗?快来,他出事儿了”。

  鲍秀彬的脑袋“嗡”地一下,一片空白。稍作镇静,她蹬上电动车就赶往事发地。

  鱼塘边、鱼塘里都是人,有人打捞,有人叫喊,有人痛哭。岸上平躺着一个孩子的尸体,是落水儿童的。救援队员还在打捞葛明洋!

  “明洋啊,明洋啊!”鲍秀彬几乎瘫倒。

  2点30分左右,葛明洋被打捞上岸。尽管双眼紧睁,但已嘴唇发黑,没有了生命迹象。鲍秀彬冲上去抱住了尸体。她无法相信,上午还活蹦乱跳的表弟,就这么没了。

  钱包、手机都还在口袋里,为了救孩子,他除了帽子,啥都没来得及脱掉就下水了。

  鲍秀彬回忆,当天上午10点,葛明洋还特意回家叮嘱患感冒的她好好吃药,没想到4个小时后,这一面竞成了永诀。

  鲍秀彬和她的丈夫张东杰都在申通公司密云营业部工作。10月2日,他们把在丰宁老家的葛明洋介绍到密云营业部当快递员。

  鲍秀彬记得,刚开始工作的两天,葛明洋因不熟悉密云县城的街道,急得抓耳挠腮,晚上10点多才能送完快递回家。然而不到几天工夫,张东杰就发现表弟“码件”比自己还快,最多时一天可以送150多个快件,晚上回来还经常帮助表姐在电脑上录入收发货信息。

  申通快递公司密云营业部经理陈先生介绍说,葛明洋话虽不多,但为人朴实憨厚,工作踏踏实实。

  在葛明洋运送快递的电动车把上,悬挂着一张硬纸板,葛明洋在上面用蓝色圆珠笔绘制了一张他所负责的辖区地图,车里留有一个巴掌大的便条本,记录着订单和电话。

  英雄壮举感动京冀

  如今,见证着葛明洋见义勇为壮举的鱼塘已是波澜不惊。在他跳水救人的地点,一堆祭奠的已是散落的纸灰寄托着人们无限的哀思。

  “这是密云多年来没有过的事情,况且是一个外地人,这种精神很可贵,很值得我们尊敬”。站在鱼塘边,目睹了英雄壮举的当地人这样说。

  事件发生后,北京申通公司召开紧急会议,总经理麻洪根亲自部署善后工作,先期从爱心基金中拨款5万元。同时,总公司决定将通过“申通慈善基金会”,资助葛明洋16岁的弟弟葛明然完成大学学业,并将对葛明洋见义勇为行为给予褒奖。当地派出所干警们也伸出援助之手,捐助葛明洋亲属现金2000元。

  随后,依照程序,密云县政府授予葛明洋“密云县见义勇为好市民”荣誉称号,并已启动追认葛明洋为“烈士”称号的相关事宜。

  追悼会上,丰宁县副县长李希友代表县委、县政府高度评价了葛明洋:“他是我们丰宁人民的骄傲,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今天我们深切缅怀见义勇为英雄,就是要化悲痛为力量,传承英雄的精神,激发出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投身到建设丰宁的洪流中,为丰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据悉,丰宁县为葛明洋的亲属颁发了褒扬和慰问金近20万元,同时县里还下发了号召全县人民向葛明洋学习的决定,启动了为葛明洋申报见义勇为称号的相应程序。(记者尉迟国利)

关键词:快递哥,壮举,救人,追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