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2013年十大气候事件出炉 损失轻于2012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4 09: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3日),省气象局发布了河北省2013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新闻发言人郭迎春说,评价我省2013年的基本气候特征是:气温接近常年(1981-2010年,下同)平均值略偏高,降水接近常年平均值略偏多;气象灾害发生的频率和损失程度接近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平均水平,损失程度轻于2012年,属于“中等偏轻”年份。

  年初岁末出现持续性雾和霾天气

  2013年1月8日-31日,我省出现大范围长时间雾和霾天气,共出现雾和霾1092站日,是常年同期近5倍。邱县和柏乡大雾日数出现18天,为全省最多。

  2月,全省共有19天、565个站日出现雾和霾,是常年的2倍多。

  12月7日-8日、14日-25日,我省唐山和保定、廊坊及以南大部地区持续出现程度不同的雾和霾天气。特别是20日-25日,中南部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1000米,局部地区不足100米。这是当年入冬后出现的范围最大、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雾和霾天气。

  冬末初春出现近几年罕见大风沙尘天气

  2013年2月28日,我省有27个县(市)出现大风天气,影响范围为2008年以来同期(2月)最大。大风天气主要出现在张家口、承德以及沧州、廊坊、保定、邯郸4市的部分地区。当日有23个县(市)出现扬沙,8个县(市)出现浮尘,磁县、涿鹿、宣化出现沙尘暴。这次沙尘和沙尘暴天气的影响范围均为2005年以来同期(2月)最大。

  3月9日,我省有83个县(市)出现大风天气。当日出现本年度范围最大的沙尘天气,沙尘天气影响范围涉及11个市的75个县(市),主要以扬沙为主,曲阳、磁县、滦南出现沙尘暴。这次沙尘和沙尘暴天气影响范围为2007年以来3月份之最大。

  3月上旬出现历史同期最高气温

  受干暖气团和偏西风影响,2013年3月8日,全省共有36个县(市)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了28℃,其中井陉达30.2℃,突破了我省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3月上旬)的最高气温,也是我省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早出现30℃以上的年份。据统计,当日全省有110个县(市)达到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的最高气温。

  4月中旬中南部地区出现历史最晚降雪

  2013年4月19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全省平均降水量6.7毫米,栾城27.5毫米为全省降水最多,突破近20年来历史同期极值。此次降水大部分地区为雨夹雪或降雪,中南部地区有30多个县(市)突破历史最晚终雪日。蠡县、平山、赞皇、新河、峰峰5站日最低气温突破历史同期(4月中旬)最低值。

  夏季短时大风、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发

  2013年夏季,我省共出现大风208个站次,为近6年来大风站次最多的年份,较2012年偏多73站次,其中容城、崇礼、张家口等9个县(市)大风日数为近20年来最多。全省平均雷暴日数达到18.0天,其中北部和东南部雷暴日数较常年偏多。夏季共出现冰雹47个站次,为近6年来冰雹最多的年份,较2012年偏多17个站次,其中阳原、宣化等9个县(市)冰雹日数达到近20年来最多。

  夏季高温日数多、强度大

  2013年夏季,全省平均高温(≥35℃)日数为11.7天,较常年偏多2.2天。中南部以及唐山大部分地区高温日数偏多,部分地区偏多5天以上。高温时段主要出现在6月25日-29日、7月2日-3日、8月15日-17日。其中7月3日柏乡最高气温达41.1℃,成为当年本省出现的最高气温;当日石家庄市区为38.7℃,这是石家庄市区当年出现的最高气温。8月15日-17日,我省中南部地区出现持续高温闷热天气,有65个县(市)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7月8日-11日出现年内最强降雨过程

  2013年7月8日-11日,我省出现年内范围最大、强度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降雨天气。全省平均过程降雨量为71.0毫米,沙河市降雨量最大为205.1毫米;石家庄市区降雨量为67毫米-153.9毫米,烈士陵园降雨量最大为153.9毫米。

  汛期强降雨过程频繁,降雨比常年偏多

  2013年汛期,全省共出现16次强降雨过程,出现暴雨225站次,较常年同期偏多近3成,为2000年以来暴雨站次最多的年份,比2012年偏多3个站次。汛期全省平均降雨量达428.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28.2%,为1997年以来最多。降雨分布呈现出东北部和中南部多、西北部少的特点。

  汛期部分降雨过程极端性强、降雨出现历史极值

  2013年汛期期间,全省有8个县(市)最大日降水量排在历史同期前3位,其中宁晋7月2日降水量达141.1毫米、卢龙8月1日降水量达213.6毫米,均超过有气象记录以来日降水量极值。

  7月1日白天到夜间,宁晋县的四芝兰达到409.2毫米。与历史同期相比,宁晋、三河、新河、武强、阳原5个县(市)的过程降水量排历史前3位,宁晋和三河突破历史极值。

  与历史同期相比,7月9日全省有20个县(市)的日降雨量排历史前3位,保定市区、丰润、唐县、南宫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秋末冬初降水异常偏少
  2013年10月下旬至12月31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仅6.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64%;其中石家庄市区为3.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86%;全省大部地区没有有效降水。

关键词:天气,历史,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