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廉价航空机票便宜了 安全和服务会不会打折扣?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3 11: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飞唐山9元、飞香港99元、飞三亚499元……民航执行冬春航季航班时刻以来,越来越多的廉价机票闯进人们视线。其中,国内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还推出了“亲情套票”活动,春运期间从石家庄到重庆、成都、厦门等地的往返机票价格低至198元至398元,比传统航空公司低了200元到800元。然而,面对廉价航空,不少旅客心存疑虑:机票便宜了,安全和服务会不会打折扣?

  票价为何低廉——成本控制+提高上座率

  2013年12月21日,记者登录春秋航空官方网站尝试“抢”票,发现飞唐山的9元机票,以及往返重庆、成都的198元机票,在春运期间的多个日期都可以轻松订购。

  那么,“9元”票价会不会导致乘机安全和服务出现折扣?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所谓低成本航空公司,又称低价航空公司,主要经营客流量大的短程航线,多在二级机场起降,不提供免费餐点等附加服务。由于经营成本大幅压缩,低成本航空公司的票价一般低于主流航空公司,因而对于旅客,又叫廉价航空公司。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告诉记者:“之所以票价低廉,是因为公司实行‘安全高投入、管理低费用’的原则,推行差异化服务。”

  据介绍,春秋航空主要在三个方面与传统航空公司产生差异。首先,统一机型,全部使用A320飞机,这样可以实现所有飞行员通用,减少培训费用。此外飞机在维修方面也会因机型、零部件统一而简化环节,节约成本。其次,座舱全部为经济座,航班不供应免费餐饮。第三,旅客的免费行李额不超过15公斤,随身带进客舱的行李体积不超过20×30×40cm。

  “除了成本控制,更重要的是提高日飞机利用率或说上座率。”张武安介绍,目前春秋航空的日飞机利用率为11小时,平均上座率为95%,处于较高水平。

  据石家庄机场统计,截至2013年12月24日,石家庄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人次,正式跨入全国大型机场行列。而这500万人次的吞吐量中有三分之一来自春秋航空,是石家庄机场基地航空公司中最多的一家。

  全国独家“平民机场”——低成本航空+大众化战略

  2013年12月26日,石家庄机场辛集城市候机楼正式启用,辛集旅客可在此办理乘机手续,至此石家庄机场异地城市候机楼数量增至8个。

  “这是石家庄机场实施大众化战略的服务内容之一。”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总经理张彦杰说,“作为国内首个航空大众化试点机场,石家庄机场大众化战略的实质是提供一种高效便捷、收费低廉的服务,从而让航空公司选择它作为自己的航线目的地,让旅客选择它作为中转其他航空港的中转港。这符合河北目前旅客基数大、收入水平不高、出行需求高涨的省情。”

  据介绍,石家庄机场正在积极加大低成本航空枢纽建设,并将建设重点放在省内与石家庄机场通航的秦皇岛、张家口、唐山三个支线机场。并携手河北航空、秦皇岛机场、张家口机场,共同推出了“优惠一站行——空空中转”联程服务,给旅客提供更多行李托运、免费食宿、免费乘坐班车等优惠。

  此外,2013年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可报销火车票的城市增加到8个。该产品推出一年后,空铁联运旅客人数已突破15万人次,其中大部分旅客来自春秋航空这一低成本航空公司。

  “作为目前全国独一家的‘平民机场’,石家庄机场与低成本航空结合,不仅形成了与主要支线机场之间的商务和公务旅客‘航空快线’,也将形成大众旅客的低成本航线网络,通过提升中转联程服务水平实现低成本航班在省内支线机场的通达性。石家庄机场便捷的空地换乘方式也为低成本航线提供了客源保障。”张彦杰说。

  飞入寻常百姓家——制度、政策以及规划层面需进一步“破茧”

  近日,来自国家层面的低成本航空发展利好消息不断。2013年11月初,中国民航局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出台文件提出,对旅客运输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航线,均取消票价下浮幅度限制,航空公司可以基准价为基础在上浮不超过25%下浮不限的浮动范围内,自主确定票价水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国内民航下浮定价放开,解除了低成本航空定价政策障碍,向市场化定价迈出了一大步。

  2013年12月23日,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又公布消息,国内航线运价浮动上限也将逐步放开,过渡到除极少数社会公益性突出的航线外,绝大多数航线实行市场调节。

  “事实上,低成本航空最需要的就是市场化的环境和机制,竞争越充分,垄断越少,对低成本航空越有利。”张武安说。

  民航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好资源大多被大型国有航企垄断,低成本航空介入竞争后,传统航空公司利益会受到影响,这里面有一个利益博弈问题。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认为,除了空域资源与航权分配机制的门槛外,要让低成本航空真正飞进寻常百姓家,在制度、政策以及规划层面,都需要进一步“破茧”,为低成本航空公司创造较为宽松的经营环境。

  “河北目前尚无专门针对廉价航空发展的倾斜政策,但从加快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民航企业的政策信号可以判断,未来这一市场的潜力非常大。”张武安说,随着河北民航市场蛋糕做大,石家庄机场的大众化定位,支线机场的不断完善,都将使廉价航空的潜力空间进一步扩大。

  链接

  专家观点:

  非航收入应成为新的收入增长点

  “目前我们的非航收入在总收入中只占3%-4%,而国外运营较好的低成本航空这一比重占到了16%-17%,因此不断扩展多元化的非航收入将是我们增加盈利的重要潜力空间之一。”春秋航空石家庄分公司总经理胡廷宝说,这也应是所有低成本航空的收入增长重点。

  非航广告收入方面包括机身广告、机舱广告、年报广告、机上杂志广告、网站广告等,并以合作方式扩大收入,包括亚航联名信用卡、旅行保险、旅游套餐服务等。以著名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亚洲航空为例,它拥有个性化的收费服务模式,增值服务是其盈利的主要手段之一。据统计,2012年,亚航非航空收入占总业务收入的16%,平均每个旅客的非航业务贡献约为80元人民币。

关键词:廉价航空,机票,折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