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一周来河北平均气温偏高2.4℃ 今冬数九不寒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3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可是当下的二九却是有些反常,近一周以来我省“暖”字当头,特别是省会石家庄,度过了一个60年来最暖的元旦。对此气象专家解释,主要是由于天空状况良好和偏西风产生的焚风效应所致。

  据省气象台监测,自上个月27日以来,全省气温保持较高状态,平均气温为-0.9℃,较常年偏高2.4℃,石家庄市区平均气温为4.5℃,偏高5.7℃。特别是元旦这一天,全省平均气温达到3.5℃,偏高了7.7℃,石家庄市区最高气温更是达到15.2℃。

  “近日各地气温偏高的原因,首先是天空状况良好,大部分时段和地区以晴为主,无云或少云,因此太阳辐射增温效果格外明显。”气象专家介绍,此外,受偏西风影响产生的焚风效应也是原因之一,影响最为明显的就是省会石家庄。石家庄市地处太行山东麓,与太行山的海拔高度相差1000米以上,每当西风出现时,气流越过太行山后下沉,空气湿度急降,气温迅速回升。

  “明天开始,我省气温将逐渐下降。”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我省有三次冷空气活动:3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各地有4级左右西北风;6-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西部、北部地区有小雪或零星小雪,全省大部分地区偏北风4-6级,冷空气过后,最低气温将普遍下降;11日前后还将受一股冷空气影响,各地云量较多。其中5日至7日,我省会间断出现轻度到中度霾。

关键词:气温,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