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三大因素抬高气温 元旦气温10℃以上“暖洋洋”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1 08: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省城天气晴好,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尽享冬日暖阳。

  连续两天,太阳成为天空的绝对主角,再加上焚风效应,使得省会气温持续上升,昨天更是达到了11.5℃,沐浴在阳光下,部分市民开始喊“热”。记者从石市气象台了解到,今明两天,省会最高气温仍将保持在10℃以上,市民将度过一个温暖的元旦。

  今明气温仍在10℃以上

  “这两天天气真好,不光雾霾没了,也暖和了许多。”昨天,市民史女士说,前段时间,省城连续七八天都是阴天,而且雾霾笼罩,大多数市民选择了躲在家里,“就是出门,也得穿很厚,还得戴口罩、帽子。”史女士说,没想到,天气说暖和就暖和了,空气质量也变好了。

  根据市气象台监测,昨天上午8时,省会气温已经达到4℃,之后,在太阳的照耀下,气温步步上升,最终止步11.5℃。

  根据最新气象信息,今天白天,受太行山焚风效应影响,预计省会天气晴好,偏西风3-4级,最高气温11℃。明天省会是晴间多云的天气,风向转为偏北风,最高气温11℃。

  太阳辐射、暖气团、西风合力抬高气温

  为什么省会这两天气温上升明显呢?对此,气象专家解释说,这主要是近两天省会西风比较明显,产生的焚风效应所导致的。

  气象专家解释说,“焚风效应”与石市地处太行山东麓的特殊地形密切相关,西风气流过山下沉,致使空气湿度急降、气温迅速回升。气温升高另外两个关键因素是太阳辐射和暖气团,这三大因素互为影响,相互制约。在暖气团的控制下,天空一般比较晴朗,这种气候条件下,偏西风一旦“得势”,就会在太阳辐射升温的基础上,进一步抬高气温。

  气象专家提醒,焚风具有干热、带电的特点,容易引起人们烦躁、易怒、肌肉软弱、精力不集中等症状,建议市民注意身体健康。

  本月降水偏少,但农作物不会受影响

  “今年冬天都没下雪呢,天气太干燥了。”昨天,市民王女士说,在她的印象中,以往入冬以后,省会总会下两三场雪,可是,今年一场雪也没下呢。

  昨天,记者从石市水务部门了解到,今年12月份上半月,省会滴水未降,平均降水量为0毫米。12月17日,省会除部分地区降下零星小雪外,再也没有雪花飘落,但当天的雪量却微乎其微。虽然12月18日有市民称下雪了,但气象专家的解释是,那不是雪花,而是雾状结晶。因此,可以说,12月份省会没有出现有效降水,平均降水量为零。

  而根据记者了解,2012年,省会12月份的平均降水量为6毫米,常年平均降水量为3.3毫米。由此可见,今年12月份,省会降水量无论与去年相比,还是和常年相比,都属于偏少月份。

  降水少了,水库蓄水量受影响吗?昨天,记者从石市水务局了解到,截至12月21日,全市12座大中型水库大部分蓄水量比去年有所减少。不过,虽然降水偏少,但目前农作物处于封冻期,而且冬灌工作圆满结束,因此不会受到影响。

关键词:气温,元旦,阳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