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多项新规2014年实施 动车上吸烟最高罚2000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1 08: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1月1日起,河北车用汽油正式进入国四时代。

  -石市出台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保护环境。

  -卫视频道播电视购物广告将受限。

  -我国将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760多种关税下调、限制电视购物广告、法律判决书上网、买降价车能少交税、研究生教育将收费、动车吸烟最高罚款2000元、我省汽油升级“国四”、石市严惩擅自排放污水行为……2014年,多项涉及民生、关乎每个人切身利益的新规实施,真真切切地影响我们的生活。

  明年汽油升“国四”,加93号每升涨0.23元

  从2014年1月1日起,国三标准汽油将退出市场,河北正式进入国四时代。

  从明日零时开始,我省将执行新的汽油质量升级价格政策,车用汽油(标准品)质量标准升级至第四阶段(即国四标准)的加价标准为每吨290元,折升后,我省车用汽油加价标准分别为:93号汽油每升涨0.23元,97号汽油每升涨0.25元。其中,乙醇汽油价格政策按同标号普通汽油价格政策执行。

  目前,河北省90号汽油的价格为每升6.93元,升级后,调整为7.15元;93号汽油从每升7.48元上调至7.71元;97号汽油从7.90元涨至8.15元。

  据了解,此次油品升级并未涉及柴油,按照国家油品质量升级时间表,第四阶段车用柴油标准过渡期到2014年底止,预计柴油将在2014年完成升级。

  昨日,记者从中石化、中石油石家庄分公司获悉,目前石家庄市场各加油站油品升级全部完成,明日零时起,全部根据“国四”标准调整油品价格。

  对于此次价格调整,省发改委要求,继续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对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成品油价格补贴政策,及时疏导油品质量升级价格政策对相关行业和群体的影响。

  大多数车主每月多花一二十元钱

  在石市,目前国三标准的93号汽油零售价是7.48元/升,而国四标准的93号汽油零售价是7.71元/升,每升零售价差为0.23元。

  如果以一辆私家车,每100公里耗油8升,每月跑1000公里测算,油品标准从国三改为国四后,他加93号汽油每个月的油费要多花费18.4元。

  昨日市民李先生也为自己的支出算了一笔账。李先生说,自己的车一个月大约跑600公里,算下来,每月也就多支出11.02元。

  消费者“埋单”,只盼污染能少点儿

  国家发改委9月公布油品升级价格调整标准时表示,油品质量升级加价政策体现“谁污染、谁负责”、“多用油、多负担”的原则。石油企业为完成油品升级的炼厂改造,增加成本中自己承担三成左右,消费者需要承担七成左右。

  虽然不少市民听到成品油价格上涨的消息后颇有微辞,但算账之后表示“如果能为减轻污染做些贡献,也算没白付出”。“涨价后一个月也就多花十几元钱,但如果真能减少污染,让雾霾少些,好天气多些,也算值得。”李先生说。

  “汽车排放的尾气中,对大气环境造成影响的主要是硫,这也是车用汽油最关键的环保性指标。”据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四”标准汽油主要在含硫量上有很大降低,从国三升级到国四,硫化物排放量将减少三分之二。与此同时,“国四”标准汽油的苯含量、烯烃含量、锰含量等污染指标也进一步降低,这些都大大降低了由汽车尾气造成的污染。换成国四汽油后,汽车尾气排放减少,对减轻空气中的PM2.5浓度的贡献不言而喻。

  省会新规:擅自排放污水最高罚50万

  《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石市城管委排水处监理所副所长张宁介绍,条例规范了城镇排水和污水处理行为,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窨井井盖需具备防盗防坠功能

  张宁介绍,条例规定,城镇排水设施覆盖范围内的排水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污水排入城镇排水设施。在雨水、污水分流地区,不得将污水排入雨水管网。因城镇排水设施维护或者检修可能对排水造成影响的,城镇排水设施维护运营单位应当提前24小时通知相关排水户;可能对排水造成严重影响的,应当事先向城镇排水主管部门报告,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并向社会公告。

  设置于机动车道路上的窨井,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建设,保证其承载力和稳定性等符合相关要求。排水管网窨井盖应当具备防坠落和防盗窃功能,满足结构强度要求。

  排水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污水处理费。向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排放污水、缴纳污水处理费的,不再缴纳排污费。国家鼓励城镇污水处理再生利用,工业生产、城市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以及生态景观等,应当优先使用再生水。

  擅自排放污水最高罚款50万

  张宁说,条例对多种违法行为规定了严格的处罚。

  对排水户未取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采取治理措施,补办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可以处50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违反本条例规定,排水户不按照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要求排放污水的,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可以处5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吊销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并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可以向社会予以通报。

  张宁说,条例不仅明确了排水单位和个人的法律责任,还规定了污水处理单位的法律责任。条例规定,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维护运营单位擅自停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未按照规定事先报告或者采取应急处理措施的,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排水单位或者个人不缴纳污水处理费的,由城镇排水主管部门责令限期缴纳,逾期拒不缴纳的,处应缴纳污水处理费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

  动车上吸烟最高罚款2000元

  本报讯(记者翟开矿)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设计开行时速120公里以上列车的铁路实行全封闭管理,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从列车上抛扔杂物、强行登乘或拒绝下车的,将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同时,对于违反新《条例》中规定的16项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如非法拦截列车,在铁路线上行走、放置障碍物,拆盗、损毁铁路相关设施、安全标志,钻车、扒车、跳车,从列车上抛扔杂物,强行乘坐或以拒绝下车等方式强占列车等,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760多种进口关税将下调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2014年关税实施方案》,我国将于2014年1月1日起对进出口关税进行调整,760多种进口商品将享受低于最惠国税率的年度进口暂定税率,其中部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以及与公共卫生相关产品的进口关税将降低,促进改善居民生活水平。

  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12月28日启动了中国首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平台,近年来一直处于“半地下”状态的“海淘”行业有了在“阳光”下发展的平台,普通消费者通过“跨境通”网站订购的进口食品、化妆品、母婴用品和高档箱包服饰,可跨境外汇支付。

  买降价车能少交税

  从明年开始,消费者买降价车将能少交税。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车辆购置税最低计税价格的公告,从2014年1月1日起,税务局将依托电子信息平台,对采集到的每辆车价格信息,自动核定、下发最低计税价格,这意味消费者购买大幅降价的汽车,将能少交一笔钱。

  卫视每小时最多播3分钟购物广告

  根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卫视频道播出电视购物短片广告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14年1月1日起,全国各卫视频道每天每小时播出电视购物短片广告不得超过1次,每次不得超过3分钟,每天播出同一内容的不得超过3次,并且,每天18点至24点时段内不得播出电视购物短片广告。

  法院裁判文书全面上网接受公众监督

  根据《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从2014年1月1日起,除了4种情况外,法院生效判决文书应当在互联网全面公布。为了确保法院在互联网公布的裁判文书的真实性,规定强调当事人实名公开,并且与送达当事人的一致,原则上不得修改、更换和撤回。”

  不动产登记制度将实施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明确2014年6月底前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出台并实施信息网络实名登记制度。尽管不动产登记制度本身算不上典型的房地产调控,但其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却是人们首先想到的问题。

  研究生教育将收费

  我国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将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全面实行,所有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将交纳学费。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以及目前已按规定实行收费政策的研究生,暂执行原收费政策。同时,我国现有的研究生普通奖学金将调整为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覆盖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

  单独二孩政策将启动

  12月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议案并作出决议:同意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各省区市应当根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本决议,结合本地实际,及时修改相关地方性法规或者作出规定。据了解,目前黑龙江、上海等地正在组织开展摸底调查,北京、云南等地已启动立法程序。

关键词:新规,汽油,吸烟,排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