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沧州渤海新区22家企业集中供热 减排污染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5 11: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位于渤海新区的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集中供热中心正式启用,区内22家企业的29台小锅炉将全部限期拆除,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76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15吨。

  作为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化改造和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之一,西区集中供热中心由河北临港化工有限公司投资,规划建设两台每小时生产工业蒸汽130吨的煤粉锅炉。目前,一号锅炉已投入使用,二号锅炉将于明年3月份投入使用。河北临港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集中供热的热效率可以达到90%以上,一吨煤可产生8吨蒸汽,除尘脱硫设备也完全达到了国家的标准。而小锅炉的热效率大约在百分之七十左右,一吨煤只能产生4至5吨蒸汽。

  新区临港开发区集中供热中心投入使用,让区内企业受益颇多。河北碧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集中供热中心启用后不但可以为企业提供稳定的气源,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更能解决企业节能减排和环保的压力。同时,企业拆除锅炉后将在原地修建一个成品库,解决因成品周转不畅造成减产的难题。

  作为公用工程一体化的代表项目之一,集中供热中心的启用,不但提高了开发区环保水平和安全生产能力,也进一步提高了土地集中利用率,降低了在建企业的建设成本。即将于今年年底投产的河北序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药物中间体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取消自建供热系统后让企业减少投资近百万元。企业负责人说,如果企业自建供热系统,不但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还需要多消耗土地1000余平方米,后期的管理维护每年还需要投入近30万元人民币,集中供热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关键词:集中供热,渤海新区,污染物,沧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