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2014年1月1日起要实施驾照新规?警方称是炒冷饭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31 14: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1月1日,新的《机动车驾驶证使用规定》要开始执行了?酒驾吊销驾驶证并且五年内不得报考?

  近日,这条消息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被疯狂转发,并称“扣分处罚的条款非常多”、“如果全犯要扣掉126分”等。

  这则消息使很多人信以为真,甚至已经从昨天开始到交警队排队消分。

  警方辟谣,目前施行的最新交规就是公安部123号令《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并无所谓的2014年1月1日新规。

  事件驾照新规在微信里被频繁转发

  “这几天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了一条消息,说新《机动车驾驶证使用规定》要在2014年1月1日开始执行,是真的吗?”昨日,读者李先生向本报报料称,消息还分析了27条最容易被罚项。

  李先生说,消息里还附带了12分、6分、3分、2分、1分等各种扣分情况,还有个车辆管理所的图标,看起来挺权威。

  文中称,粗略算下来有27条最容易被罚,如果全犯了,要扣掉126分。其中,还例举了多条记分值由1分至12分的违法行为。“但是今年元旦不是已经实施了新规了吗?怎么又有新的交规要实施?”李先生对此很是不解。

  记者调查车主信以为真一大早排队消分

  记者的微信朋友圈也收到了这条消息,而且一些热门微博和政府部门的官博例如“上海发布”、“宁波阳光热线”、“中国新闻网”等也予以转发,不少网友纷纷关注此事。

  甚至有网友称,2014年的驾照新规扣分很厉害,元旦后,驾照记分就清零了哦,赶紧去处理违法记录!

  昨日(12月30日)8时10分许,记者来到省会新华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大厅的门还没开,外面就已经聚集了25名市民,其中大部分都是赶来消除违法记录的。

  记者了解到,有部分市民就是看到网传的上述规定后,赶来处理交通违法事宜的。

  “在微信上看到有人说2014年扣分更狠了,可能按照新的标准记分,觉得还是先消了分心里踏实。”前来处理交通违法司机刘先生说,他的本已被扣了9分了,如果再多扣分,他的本就将有可能降级,这对于大货车司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警方辟谣“2014年驾照新规”是“炒冷饭”

  这消息究竟是真是假?昨日,记者采访了省会多名交警以及省市交管部门,他们表示根本没有“驾照新规2014年1月1日”这回事。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最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23号令)是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而且还在执行之中。

  而即将到来的2014年1月1日并没有所谓的“驾照新规”要实施。

  有交警分析,近两年每到年底,就会有不少关于驾驶证的谣言包装成“温馨提示”在网上传播,从其内容上看,往往都是“炒冷饭”。

  警方提示,网友们多学交通法规是好事,毕竟安全驾驶事关每个人的生命安全,但请注意不要偏听偏信网上不实信息,以免误导自己和他人。

  -文/记者耿硕  蔡丽

关键词:驾照,新规,炒冷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