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昨日冬至 数九寒天开始了 石家庄最高气温仅0℃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3 04: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22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冬至”,从冬至这一天起,就进入数九寒天了。而昨日的天气也非常“配合”冬至:天气阴冷,最高气温仅为0℃。记者从石家庄气象台获悉,今明两天,雾霾仍将与市民“纠缠不清”,气温偏低。

  “天还是灰蒙蒙的,看不到暖阳,心情也不好。”12月22日,省会市民张女士望着外面依旧浓厚的雾霾说,这都一周了,雾霾什么时候能散呀?记者在省会街头看到,街上的行人除了采取保暖措施外,更是纷纷戴起了口罩。昨日,记者登录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发布系统看到,昨日16时,石家庄7个站点中有6个显示代表严重污染级别的“红褐色”。

  记者从石家庄市气象台了解到,从12月16日至22日,石家庄市气象台共发布了3个霾黄色预警信号、3个霾橙色预警信号、1个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和两个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此外,全市还首次启动了重污染天气Ⅱ级预警应急响应。

  伴着雾霾天,省会天气也持续阴冷。其中,12月18日的最高气温仅-0.6℃,成为入冬以来的最低值,而最低气温也在-6℃左右徘徊,最低达到了-7.7℃。昨日,省会白天的最高气温也仅为0℃。

  昨日是冬至,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黑夜会慢慢变短。冬至当日,太阳的辐射量和日照时长均为一年中最低点。“冬至”节气到“小寒”、“大寒”节气期间,将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段。“冬至”这一天也标志着数九开始。

  专家解释,虽说冬至这天白昼最短,地面得到的太阳热量最少,按说是最冷的时候,但这时地面在夏秋储存的热量还可以补充,并不见得很冷,到“三九”时地面储存的热量已消耗殆尽,只要冷空气一来,就天寒地冻,那才是真正最冷的时节。

  气象预报显示,今明两天,雾霾仍将与市民“纠缠不清”,气温偏低。其中,今天,省会晴间多云,有雾霾,最高气温2℃,最低气温-4℃。到了明天,预计是多云转阴的天气,仍有雾霾,最高气温2℃。

  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冬至这一天,北方城市素有“吃饺子”的习俗,传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

  对此,有关专家介绍,除了吃饺子,冬至也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令进补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民间习俗之一。这个时期的养生保健对于身体健康尤为重要。冬至时节饮食宜多样,谷、果、肉、蔬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食宜清淡,不宜吃浓浊、肥腻和过咸食品。冬天阳气日衰,脾喜温恶冷,因此宜食温热之品保护脾肾。

关键词:冬至,数九寒天,降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