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2014年毕业生就业难上加难 河北会做哪些努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3 14: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送走2013年,迎来2014年。过去的一年,被认为是“最难就业年”,我省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如何呢?新的一年,毕业生人数又创新高,他们又面临着怎样的就业形势?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我省将会有哪些努力?

  昨日(1月2日),记者采访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焕强,他表示,毕业生就业难不只是因为僧多粥少,结构性矛盾和匹配度是症结所在,鼓励毕业生努力提升自身素质。而政府,将在新的一年努力营造更宽松的创业环境,扶持更多的人成功创业。

  就业形势:

  提前完成毕业生就业率目标

  记者:刚刚过去的2013年,被很多人认为是“最难就业年”,这一年我省整体的就业形势如何,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目标完成了吗?

  王焕强:我也注意到媒体、特别是网络有很多关于“最难就业年”“最难就业季”的报道,但从河北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统计来看,2013届毕业生离校就业率为78%,到11月底,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1%,提前完成年度就业目标,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记者:2014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将再创新高,对此,您怎么看?经济的下行压力,会不会给就业带来很大负面影响?

  王焕强:我认为今年就业形势也不会有太大波动,依然会平稳走过。经济增速趋缓,特别是某些行业不景气确实会对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影响就业大局。当前,吸纳高校毕业生的重要渠道是中小企业和现代服务业,我省经济结构偏重,钢铁、煤炭等几大支柱产业对毕业生的吸纳能力并不强。

  从吸纳就业的角度来说,还是应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产业、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同时,提供更宽松的环境,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

  就业“难”:

  工作难找不只因“僧多粥少”

  记者:虽然我省毕业生就业率已超过85%,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但记者采访发现,“就业难”却是每个毕业生的共同感受。您是如何理解这一问题呢?

  王焕强:这并不矛盾,大学生就业难在很多国家、包括欧美发达国家都不同程度存在。作为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劳动者,毕业生求职期望也更高,所谓“就业难”,并不是缺少岗位,而是“匹配度”的问题,找到满意的工作难。

  两个很明显的现象都能说明这个问题。一是,人才市场上,“招聘难”与“就业难”并存,不少企业都面临着招聘难和人才流失严重的困扰。二是,同期就业率统计显示,学历越高就业率越低,这种节点性的“倒挂”也体现了高学历者的择业期更长,找到满意工作更“难”。

  记者:满意是个很主观的衡量指标,破解“就业难”的关键是要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吗?

  王焕强:满意的工作不仅仅是毕业生的主观感受,也有一些普遍接受的客观标准,比如薪资、比如福利。因此,泛泛地说毕业生要转变观念,要降低期望值,是很难令人接受的。

  “好女不愁嫁”,我认为破解就业难关键还是要提升自身素质。

  建议每个毕业生要有职业规划,求职时要正确评估当前自身素质和市场需求,找到一个匹配的岗位。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就业水平。

  鼓励创业:

  对创办的小微企业不妨“零收费”

  记者:2013年出台的新一轮就业政策中,有哪些举措是鼓励毕业生创业的,请简单介绍一下。

  王焕强:创业是更高层次的就业。我认为,政府最应该做的就是提供最宽松的创业环境和最有力度的就业扶持政策。

  我省的创业扶持政策是从创业培训开始的,任何有创业愿望的毕业生都可享受免费的创业培训,创业后还有专家提供连续的创业指导和跟踪服务。

  为了解决创业初期的资金难题,毕业生可申请政府贴息的小额担保贷款,每人最多10万元。

  为了帮助创业者度过创业脆弱期,我省还有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毕业生可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园,享受不超过3年的房租物业补贴和水电费补贴。

  毕业2年内自主创业,初次领取营业执照并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享受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初次创办的小微型企业,创办3年内租用经营场地和店铺,可获得租金补贴。

  目前,我省已有一定数量的毕业生在优惠政策的扶持下,成功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并带动更多的人实现了就业。

  记者:当前的创业扶持政策有没有薄弱或者说力度不够的地方?

  王焕强:比较薄弱的环节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为创业者提供“一条龙”服务的开业指导机构不够健全,导致创业指导和跟踪服务工作不系统、不均等、不持续;二是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滞后,数量偏少,功能不全,缺乏协调机制和政策资金支持;三是支持和促进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局限性越来越明显,税收优惠幅度小,对创业者和吸纳就业企业缺乏吸引力。

  建议对新创办的小微企业实行“零收费”,鼓励创业、涵养税源。

  记者  :今后我省在创业扶持上,将有何举措?

  王焕强:扶持创业将是明年就业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我省正在推动建立全省统一的创业活动领导协调机制,在整合现有创业带动就业各项政策基础上,不断完善我省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促进形成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新机制。

  具体来说,我省将建立省市两级创业专项基金支持创业;依托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在市县设立开业指导机构,承担为创业者创业过程的“代办”和“领办”服务角色,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服务。

  每个市县,都将按照要求建立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的生产经营场所和企业孵化服务。

  省重点支持2-3个设区城市建设集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创业孵化、展示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创业服务中心,作为政府为创业者提供公共就业服务的重要基础设施。

  困难帮扶:

  1000元求职补贴可补申请

  记者:困难家庭的毕业生,可以享受哪些帮扶?

  王焕强:2013年起,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可获每人1000元一次性求职补贴。发放范围为河北省行政区域内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

  2014届毕业生求职补贴发放工作已经启动,符合条件人员可到学校填写申请表。2013届毕业生符合发放条件,却没有申领的,今年可以到学校补申请。

    另外,2013届毕业生仍未就业的,可从本月起,申领失业补助金。失业补助金标准,为毕业生户籍所在地失业保险金最低标准的90%,但不得低于同级民政部门规定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失业补助金最长可领6个月。(记者王丽)

关键词:毕业生,就业,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