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南宫一面粉厂倒闭多年 村民40万公斤存粮无着落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3 14: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约七八年前,南宫市段芦头镇段二村部分村民将小麦存到了临近的一家面粉厂,没想到不久面粉厂倒闭,村民剩余的粮食没了着落。如今,原来的面粉厂已经荒废,但村民的粮食应该找谁要呢?

  厂子倒闭存粮没了

  侯林保是南宫市段芦头镇段二村村民,说起当年的面粉厂,他已经记不起到底有多少年了。“大概得七八年了,在村子附近有个利民面粉厂,那时候村民收了麦子送到面粉厂存着,厂子给个粮本,可以从厂子里取面,然后给厂子加工费。”侯林保说,利民面粉厂在这里至少已经开设了10多年,村民把麦子存到面粉厂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但是几年前,面粉厂就处于干一段时间、停一段时间的状态,老百姓想着存到那儿的麦子肯定丢不了,谁也没当回事。”村民杨国轩说,直到有一天面粉厂彻底不干了,村民想起来还有很多麦子没有取回来。

  根据村民粮本上的记录,有的几百公斤,有的上千公斤,最多的一户村民存了近2500公斤麦子。“现在我们不知道去哪儿要麦子,村里统计过两次,但都没了回音。”侯林保说,面粉厂倒闭之初他们曾找过厂长,但没要回自己的麦子,现在厂长也不见了。“开始厂子只是收加工费,虽然赚钱不多,但还能过得去,后来面粉厂开始搞经营,可能是因为经营不善赔了钱,厂子不干了,村民们存的麦子都没了着落。”一位知情的村民透露,利民面粉厂厂长在厂子倒闭后就出去打工了,现在很难联系上。

  段二村村民自己统计,村里有近三分之一的村民都在利民面粉厂存有麦子,共计大约4万多公斤。算上周围10几个村子在这里存的小麦,总量是个惊人的数字。“现在七八年了,厂长找不到,事也解决不了,我们不一定如数讨回多少麦子,但总得给我们一个说法。”杨国轩说,事情虽然过去了很久,但总是心里的一块心病。

  镇政府介入帮忙维权

  近日,记者来到南宫市段芦头镇,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找到了利民面粉厂,厂房和铁门犹在,透过铁栅栏门看到厂区里面的荒草有一人多高,面粉厂的变压器因为多年未使用已被拆除。据段芦头镇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七八年前利民面粉厂因经营不善而停产,致使附近村民存在面粉厂的小麦要不回来,这应该属于村民和面粉厂的经济纠纷。目前,镇政府正在和村委会一起对村民存放的小麦进行统计,并协调南宫市法院积极为村民立案。“镇政府非常重视,会为村民协调各个环节,为村民提供便利,通过法律途径为村民讨一个说法。”该工作人员介绍,此事涉及段芦头镇各村村民小麦约40万公斤。(记者卢玉辉)

关键词:面粉厂,倒闭,存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