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关注毕业生就业:漂泊的打工仔成了连锁店老板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9 10: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系列报道(四)

  漂泊的打工仔成了连锁店老板

  身边的创业明星点燃毕业生创业激情

  燕赵都市报记者 王丽  胡印斌

  走出大学的校门,他开始了四处打工的漂泊生活。一番失落迷茫之后,这位叫刘祖澎的小伙子下定决心,自己创业,而且要“干出个样来”。两年酸甜苦辣的奋斗,如今刘祖澎已是3家连锁店的老板,固定资产百万元。以刘祖澎等毕业生创业人物为主角的“就业创业典型巡讲”正在我省各高校上演着,听众多是即将走出校门的2014届高校毕业生,这些曾和他们在校园里擦肩而过的师兄、师姐们的创业经历,也燃起了他们的创业激情。

  -动态:创业明星高校里传经送宝

  12月开始,省人社厅举办的就业创业典型巡讲活动拉开帷幕,16位就业创业明星正在走进一所所高校,和应届毕业生们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

  刘祖澎,秦皇岛巧麦奇烘焙坊的创始人。08年大学毕业后,他开始为生计奔忙,为公告公司跑过腿,还在超市粮油区扛过粮……象牙塔中走出的骄子饱尝生存的艰辛。眼看毕业快2年了,他还是个漂泊的打工仔,看不到希望,“再这样下去估计连媳妇也难找了”。

  一番失落迷茫后,他下定决心要自己闯一条路。而且给自己定下目标,“要么不干,干就一定要干出个样来”。

  他选择开烘焙店。为了学到最好的烘焙技术和管理经验,他辞掉工作,辗转京沪最著名的大型烘焙坊当学徒。学艺是辛苦的,刚到上海时,口袋里没钱,他趴在麦当劳餐厅的桌椅上过夜。上手学习时,别人干8小时,他干16个小时,经常是从早4点干到晚8点。

  原料配比、发酵、成型、烘烤、运输、上柜——每个环节,刘祖澎都熟稔于胸,无论多晚,回到宿舍都要细心整理,记到本子上。

  学艺归来,他在一间不足30平米的小屋开始创业,这个小屋是他的“研发实验室”。为了了解不同人群的口味,每当新品出炉,他都骑着自行车跑十几个地方请人品尝,一天下来双腿都迈不开步。父母贷款给他买的婚房也让他改成了员工宿舍。

  2013年1月4日,在48小时连续生产的疲惫之后,刘祖澎的第一家“巧麦奇旗舰店”开业了。或许是前期下足了功夫,刘祖澎的烘焙坊十分红火,5个月内,他又陆续开起了两家分店。

  如今,刘祖澎拥有3家实体店,固定资产约百万元,还安置了下岗职工8人和大学毕业生10人。

  还有,2010年从河北理工大学毕业的陈洪飞,从家教做起创办了唐山第一家个性化教辅机构,年营业额已超过了500万; 2009年毕业的计算机专业男生周旭杰,放弃了当公务员和进事业单位的机会,毅然带着自己研发的软件产品走上了创业路,从一间小小的工作室起步,目前已拥有两家科技公司,年营业额超千万元。

  巡讲的主角们多是80后高校毕业生,和今天的应届毕业生们相比,他们也曾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充满焦虑,他们走向社会也曾有过困惑和失败。 “对正在找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来说,他们曾经走过的就业路和创业路,很有借鉴意义。”省就业局副局长李金辉表示。

  -深入:创业的路究竟该怎么走?

  在河北工程大学,一位应届毕业生在听完创业报告会后感叹,以前对创业只是一种热情,了解到这些学长们的创业经历后,深深体会到创业的不容易。“个人要有当领导者的能力,还要积累各种社会经验、积累人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是在学校学不到的。”

  “创业就像走崎岖的山路,山穷水尽疑无路的时候,更要坚定地走下去”,张昕用自己的创业经历告诉毕业生们,创业要充分地审视自己、评估风险、严密组织、坚定实施。

  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高材生张昕,06年毕业后不贵父母的反对放弃了留京工作的机会,回到河北香河老家开办了一家孕婴店。他说,经商是自己从高中时就有的梦想。开店之初,他每年都连续工作20个小时,实在累的不行了就在地板上躺一会儿,再接着干。让人沮丧的是,这样的辛苦并没有换来收获,两年没有盈利,为了5000元进货款他也会愁眉不展,着实体会了“一分钱难倒英雄汉”的境界。

  山穷水尽,才能柳暗花明。经过不断调整经营定位,改善经营方式,他的盈利有了大幅增长。如今,他已拥有4家便利店和两家孕婴店,吸纳了30多人就业。

  河北易佰连锁旅店的创始人贾超,从2010年开起第一家旅店,到今天已经拥有15家旅店,近200名员工,千万元身家。他最想对有创业梦想的毕业生说,创业过程真艰辛,创业也需要“真”“坚”“新”。“真诚,坚持,创新,离梦想就会越来越近”。

  石家庄铁道学院毕业的杨采花,生在农村,在城里当了两年白领。抱着致富梦,她又回到农村,开饭店欠下了几万元债务,第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她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大城市的经营思路搬到农村必然水土不服。第二次创业,她承包了一座荒山,干起了柴鸡养殖,漫山遍野的土鸡给她带来了滚滚财源。“柴鸡蛋总是供不应求,周围的农户也想跟着我一起做呢”,她自豪地说。她想告诉毕业生的是,创业有风险,也有失败。吸取教训,选择适合的创业项目,才有成功的机会。

  “大学生创业只有激情和梦想是不够的”,河北省就业服务局副局长李金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学生创业有成功的典范,更有很多失败的教训。建议毕业生创业之前一定要做好准备,不能盲目。

  首先是创业计划和心理准备。成功的创业一定要有一个思路缜密、完善、合理的创业计划,心理准备则是要对创业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有充分的考虑,才能在遇到困难时泰然处之,要有自信能渡过难关,走向成功。

  其次,要做好创业的市场调查,选择一个合理合适的创业项目,这样才能少走弯路,减少风险。最后,准备好启动资金,充分利用政府的创业优惠政策,减少创业成本。

  -帮扶:一条龙服务把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

  “我创业的每一步都是伴随着的政府的创业政策走过来的,善于学习、争取、利用政策,我们就会离成功更近一点”,创办了石家庄景泰科技公司的毕业生王景说。他的创业路是从参加免费的创业培训开始的,之后他申请免费入驻了石家庄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场地和租金问题都解决了。当他的公司开业不久,遇到资金瓶颈时,他又成功申请了10万元小额免息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省就业局职业介绍处处长李会朋表示,王景是个聪明的创业者,他的创业过程就是就业服务部门为创业服务的过程。在政策的扶持下,他不仅降低了创业成本,也降低了创业风险。

  他说,和社会其他人员相比,高校毕业生又学识,却缺乏社会经验。因此,高校毕业生创业更需要呵护。我省为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努力把创业者扶上马,再送一程。

  任何有创业愿望的高校毕业生,都可以免费参加创业培训,可以申请政府贴息的小额担保贷款。还可以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后,可享受房租物业补贴和一定数额的水电费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高校毕业生在毕业2年内自主创业,初次领取营业执照并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享受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初次创办的小微型企业,创办3年内租用经营场地和店铺,还可获得租金补贴。

关键词:创业,河北,大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