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壮大旅游产业 邢台县低碳项目引领绿色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6 13: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卡博特旭阳炭黑、山东龙泉管道PCCP管道生产线等项目竣工投产;10万吨环己酮、兴国蓝晶石耐火纤维等项目正紧锣密鼓施工;邢台大峡谷、紫金山景区、凤凰湖度假区等旅游项目顺利推进……钢铁、煤化工、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发达的邢台县,加快调整偏重型的产业结构,以低碳项目引领绿色发展。

  发展循环经济

  推动转型升级

  在钢铁、煤化工市场疲软的情况下,邢台县德龙钢铁和旭阳煤化工公司的生产经营却依然红火,订单一个接一个。他们靠的就是发展循环经济,延伸产业链条。近年来,邢台县积极引导企业进行绿色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

  德龙钢铁公司累计投资6亿元,实施了余热发电、水渣微粉、LNG清洁能源汽车等多个低碳项目,使公司在钢铁企业集体低迷的大背景下逆市盈利。在邢台旭阳工业聚集区,卡博特旭阳炭黑、10万吨环己酮等产业链高端项目相继落户,园区实现了由卖原料向卖产品跨越,旭阳煤化工正向着精细化工、绿色化工迈进。与此同时,总投资50亿元的中航中重卡项目顺利推进,建成后,将助推所在的龙冈经济开发区发展成为邢台市汽车装备制造专业园区。

  严把环评关

  拒绝污染项目

  走进龙冈经济开发区,河北广龙保健食品、富岗酒业、兴国蓝晶石耐火纤维等项目正在建设。这些项目的共同特点就是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龙冈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羊范镇党委书记王建敏说:“我们对到园区落户的项目一律严把环评关,污染环境的坚决不上,宁可少上或不上项目,也不引进有污染的项目。”

  凭借绿色发展理念,一大批没有污染的项目纷纷落户。恒亿资源循环科技项目废旧家电拆解、废旧汽车拆解、废旧电池处理等生产线已建成试生产。该项目从废旧物资中挖掘“矿产宝藏”,实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广龙保健食品项目是邢台冶金镁业公司转型发展的一个项目,从原料混合到压片再到装瓶,所有生产全部自动化,投产后产品将出口欧美国家,年营业收入预计达1.38亿元。此外,河北建投综合物流园、轻型墙体材料、小微企业创业园等170余个项目也纷纷落户邢台县,这些科技含量高、产业结构优的低碳绿色项目,将成为该县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发挥资源优势

  发展旅游产业

  在邢台县西部山区,邢台大峡谷旅游区、佛堂沟风景区、凤凰湖度假区等14个旅游项目正在建设。变旅游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以发展壮大旅游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是该县谋求绿色发展的又一突破口。

  邢台县旅游资源丰富,现有国家4A级景区6家、省级风景名胜区6家、旅游景点27家,年旅游业直接收入1.1亿元,创社会效益20亿元,旅游业已成为该县主导产业之一。在现有旅游项目的基础上,邢台县通过深入挖掘资源优势,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力争用3到5年时间把旅游业培育成全县支柱产业。过去曾是煤老板的张华江,看中了该县森林覆盖率高、水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等特点,在该县投资6亿元开发建设了紫金山旅游景区。他说,在开发旅游景区过程中,我们尽量不破坏原有的生态体系,通过对山水资源进行科学整合,实现效益多样化。

关键词:旅游,低碳,绿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