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峰峰集团薄煤层自动化综采技术获国家科技大奖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1 10: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10日讯(张国伟 任明环 张欣)1月10日,从北京人民大会堂传来喜讯,在刚刚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峰峰集团薄煤层自动化综采成套技术与装备项目喜获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据统计,我国1.3m以下薄煤层储量约占全国煤炭总储量的20%,85%以上煤矿均有薄煤层。长期以来,由于没有合适开采装备,国内薄煤层大多采用炮采或小功率机组开采,劳动强度大、安全状况差、效率低、效益差,薄煤层产量仅占全国煤炭总产量6~7%,与需开采资源严重不匹配,许多煤矿大量弃采薄煤层,造成资源浪费。而该项目研究对煤矿资源科学均衡开采、安全高效生产、提高资源采出率、延长矿井寿命、维护煤矿稳定、实现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该技术已在全国68个煤矿推广应用,新增利润和税收253亿元,薄煤层综采成套装备还出口到俄罗斯和乌克兰等7个国外煤矿,创造出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峰峰集团,科技,采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