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邢台教师赵建锋二次捐献 本月还有3名志愿者捐髓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5 08: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二次捐献者赵建锋。宋丽娟 摄

  长城网1月14日讯(刘延丽)14日上午,躺在河北医大二院的采集床上,来自宁晋的中学教师赵建锋接受了淋巴细胞采集。去年他曾为山东一名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今天,他又毅然为这名患者捐献淋巴细胞,成为河北省第6例二次捐献者。

  赵建锋:去年捐髓今年捐淋巴细胞

  赵建锋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2010年3月,他在一次献血活动中成了一名中华骨髓库志愿者,2013年6月,他为山东一名90后白血病男孩送去了“生命种子”。

  据了解,赵建锋第一次接到初配成功通知是在2012年9月,当年11月他顺利通过高分辨检测和体检,但由于对方病情一再反复,不适合捐献,这让赵建锋的捐献之路也变得漫长。

  在等待捐献的日子里,赵建锋又做了第二次和第三次体检,多次反复体检、复查来回折腾,让一直陪着他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感觉很不好意思,可是,期间的每一次体检、复查,他从不嫌麻烦,总是积极配合。

  2013年6月,赵建锋终于等来了捐献“机会”,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但捐献刚刚半年,患者的病情又出现了反复,他再一次同意捐献,他说只要能挽救患者生命,便决不会犹豫,他用实际行动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血液科专家:淋巴细胞捐献不需打动员剂

  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血液科主治医师王志伟介绍,医生会定期定时监测患者病情变化,一旦发现复发迹象,患者便需要接受第二次捐献。

  “第一次捐髓是替代造血,而第二次捐献淋巴细胞,可以帮助患者杀灭体内残留的白血病细胞。”王志伟说,捐献淋巴细胞也可以控制感染,增强免疫力。

  “与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同,淋巴细胞捐献不需打动员剂,体检合格后就可以直接采集,一般2小时就可完成。”王志伟介绍,淋巴细胞采集方式跟平常采集血小板类似。

  河北分库专家:招募更多的志愿者入库

  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陈日新主任介绍,本月捐献者共有7例,其中1例为二次捐献者。本月15日至20日,还将有三位志愿者相继捐髓。

  近几年,河北省造血干细胞事业有了显著发展。陈日新说,这得益于各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认真努力、媒体的广泛宣传、志愿者群的带动、公众意识的增强等等。

  陈日新介绍,今年河北分库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招募更多的志愿者入库,并进一步提高入库质量,降低流失率和反悔率;招募前,做好与家属的沟通工作;继续开展全省高校行活动,号召年轻群体加入;并加强省市相关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做好河北捐髓工作。

  相关链接:

  1月8日,辛集经营箱包生意的邓秋暖为2014年第一位捐髓者,也是河北省第178例、2014年第1例“捐髓英雄”;

  1月13日,定州市人民医院刘雷成功捐髓,成为河北省第179例、2014年第2例“捐髓英雄”;

  1月14日,邢台中学教师赵建锋和邯郸21岁小伙儿董志帅同时捐献,其中赵建锋为二次捐献,董志帅为河北年纪最小的捐髓者,分别为河北省第180例、181例“捐髓英雄”;

  1月15日,定州市护士尹莎莎将捐髓,为河北省第182例捐献者、2014年第5例“捐髓英雄”;

  1月16日,张家口工人王涛捐髓,他救助的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一名25岁的小伙,为河北省第183例“捐髓英雄”;

  1月20日,邯郸广平县乡村医生张雷鸣捐髓,他救助的是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的一名女孩,为河北省第184例、2014年第7例“捐髓英雄”。

关键词:白血病,捐献,免疫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永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