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107门绝技狮城竞艳 全是沧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5 09: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跷表演引得市民掌声不断。于海宁 摄

石影雕艺人现场展示精湛雕刻艺术。

  狮舞、高跷、迷踪拳、面花、冬菜、竹刻艺术……1月14日齐齐在沧州文庙亮相,连沧州人也不禁惊叹自己的家乡竟有这么多文化瑰宝。截至目前,沧州市18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89个项目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春节将至,沧州展出这些多年不见的文化瑰宝,意在提高全社会自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

  “咚咚锵……”14日上午,沧州文庙门前人头攒动,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个水泄不通。沧县的狮舞表演、黄骅的高家口高氏迷踪拳表演、吴桥的石影雕制作……引得观众叫好声不断。记者发现,文庙附近居民楼上,不少市民趴在窗户上观看表演。市民王先生说,现场人太多,根本挤不进去。

  在文庙院内,面花、冬菜、竹刻艺术、泥塑……各展台前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异常热闹。“这些都是咱们沧州的文化精髓。”范先生说,他年轻时曾经看过一种曲艺叫十不闲(音译),现在已多年未见了,原来逢年过节就在文庙门前展演。采访中,市民纷纷表示,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活动,加大宣传力度,传承文化遗产。

  据了解,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演展示展览活动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由展演类、展示类、展览类三个大项目的20余个小项目和24块展牌组成。

  其中,展演类项目有狮舞(沧县)、高家口高氏迷踪拳(黄骅)、舞龙(沧县)、梁官屯推灯(运河区)、上河涯大伞(运河区)、高跷(沧县)、苗刀(运河区);展示类项目为竹刻艺术(运河区)、渤海渔村剪纸(黄骅)、回家香油制作技艺(运河区)、镂空木雕雕刻技艺(沧县)、面花模子雕刻技艺及面花制作技艺(黄骅)、义昌永冬菜制作技艺(运河区)、石影雕(吴桥)、三痴斋泥塑(泊头)、徐氏姜糖(吴桥)、内画鼻烟壶(献县);展览类项目内容包括沧州国家级项目和部分省级项目的简介和说明图片,在文庙中殿前院内两侧组成展示长廊。(记者 于海宁)

关键词:绝技,沧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宿馨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