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藁城宫灯卖得火 传统工艺出新彩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6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正是销售旺季,我们村一天能卖出去30多万对灯笼!”近日,藁城市屯头村党支部书记苏振国自豪地说。在该村,家家户户都在忙着赶制宫灯,外地慕名前来进货的汽车络绎不绝。

  藁城宫灯流传千年,红纱灯、白帽方灯、纱圆灯等样式繁多,让人爱不释手。然而,宫灯好看不好做,多达56道的工序限制了宫灯生产,进而影响销量。为此,该市在传统制作工艺上做文章,想方设法改进、简化工艺流程,灯笼支架由竹劈改成钢丝,植绒、塑纸、光面等新材料不断引入……同时,还将机械化加工融入宫灯制作,实现了规模化生产。

  “以前,手工做一个大灯笼两三人要用上好几天,费劲不说还挣不了多少钱,自从有了挖篾儿机、洗竿儿机,省事多了。”屯头村宫灯老艺人白军平正忙着为客户赶制大灯笼。据他介绍,现在村里大部分企业宫灯工艺都已改进,采用的是半手工、半机械化,普通灯笼一天能生产上千个。

  在藁城宫灯研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展览室,各式各样的宫灯琳琅满目,既有传统风俗年画宫灯,又有加入流行元素的现代宫灯。其中一种特小号宫灯,可以作为汽车饰件挂在车内。

  以往,人们都是过年过节挂灯笼,宫灯销售受季节限制较大,为此,该市不断推陈出新,相继开发出工艺纸雕宫灯、大型电动彩灯等新型灯具。目前已形成纸雕、塑纸、木雕等18个系列,200多个品种,融实用、观赏与收藏一体,使用范围更广,一年四季都有市场。该市还尝试发展电子商务,拓宽销售渠道。屯头村有近一半的宫灯制作企业、专业户开通了网络直销平台;宫灯研制开发中心也在多家网站成立网店,并组建电子商务部门。

  藁城宫灯这种传统老工艺通过技术工艺改造和畅通销售渠道,销量节节攀升。目前,该市宫灯年产量已达8000万对,年产值10亿元,产销量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90%以上,不仅成功打入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超市,还远销俄罗斯、英国、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张文君通讯员孙增军张建岗

关键词:藁城,宫灯,传统,创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张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