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直击承德春运第一天——情暖“回家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7 09: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6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大幕,忙碌了一年的人们背上行囊,踏上回家的路,与亲人团聚。春运首日,记者走访了承德火车站、承德汽车客运站以及交警部门,在第一时间“零距离”感受春运第一天运营情况。

  铁路:

  创新服务让温馨旅途关爱相随

  上午10时,记者来到了承德火车站售票大厅,LED电子显示屏不时地显示着列车开行及候车情况的实时信息。工作人员正在为购票取票的旅客随时提供咨询服务。

  记者看到,与往年春运不同的是,今年春运购票排长龙的现象改变了。4个售票窗口和两台自动取票机前只有10余名旅客排队购票,在网络换票窗口和网络自助换票机前,排队等候的人明显较其它窗口多,从交付第二代身份证核实信息到领取火车票,用时大多不超过10秒。

  “现在人们更习惯通过网络、电话来预订回家的火车票,往年最忙的时候现在却最闲。”售票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选择空间进一步放大,直通临客可以提前25天订购,并且增加了手机客户端、自动售票机、流动售票车等新的售票方式,形成了购票模式多元化,使今年春运售票压力较往年大大减小。

  在售票窗口,记者见到了从成都来承德打工的苏行,在得知苏行买的是农民工车票时,工作人员将苏行引领到了位于售票厅后面的农民工售票窗口。很快苏行买到了1月30日从承德到北京转乘到成都的车票。

  “今年我市针对5人以上的农民工团体提供了团体购票服务,并开设特别窗口对农民工购票集中优先办理。”承德站客运副主任贾会敏告诉记者,除了对民工团体的优惠政策外,今年春运期间,承德火车站还与我市各大中专院校师生代表就春运期间学生返乡购票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为大中专院校开辟绿色通道。同时,自动取票机增添取学生票功能,缓解回家旅客购票取票压力。

  虽然节前返家客流大潮尚未来临,但候车大厅里还是可以感受到浓浓的春运气息。安检仪前,提着大包小卷的旅客有序地通过。验票口外,不时有工作人员提醒旅客经过验票口要备好车票和身份证。

  “今天是春运第一天,客流量并没有明显增加,由于今年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并没有完全错开,相比去年同期客流量略有增长。”贾会敏告诉记者,今年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16万人次,学生返乡客流高峰在6日——14日,现已基本结束,目前从本地前往外地的旅客还较少,春运首日预计发送旅客4000人次。

  客运:

  严抓安检为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上午11时,记者来到了承德汽车东站,在汽车出站口和进站口,记者看到,值班交警对进出车辆实行检查,并把“春运期间行车安全须知”发放到司机手中。候车室内,客流量并没有明显增加,旅客买票、候车、上车秩序井然。在售票大厅门口的危险品检测区,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自觉地将包放在检测仪上进行安全检查,售票大厅显示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该站售票情况。

  “从承德乘车到北京后,还将在北京转乘回河南的客车,明天就能到家了。”想到很快就能和亲人团聚了,外来务工人员刘文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刘文告诉记者,他和老乡都是在市里做小生意的,刚开始以为车票难买,于是提前两天就买好了票。一名去北京的于姓旅客说,买票随到随买挺方便,价格也没有涨。

  安全春运,平安回家是旅客的共同心愿。承德运管处客运三科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春运开始前对东站、西站和北站的所有司乘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对所有营运车辆进行了安全大检查,按照“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要求,严禁站内超员和带病车辆出站等违规现象发生,严格执行物价、交通核定的运价标准,严禁乱涨价,通过增设售票口、及时公布班次信息等方式来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

  “今年春运客流量预计较以往增加8%,节前高峰在春节前一个星期,返程高峰在初七上班后一周内,雾霾、冰雪等特殊天气会对春运产生一定影响。”市交警支队直属五大队大队长张洋告诉记者,由于今年“学生流”和“返乡流”分段,预计年前不会发生大的客流高峰,较大的客流高峰将会在春节前后出现。(记者管陈子 胡杨)

关键词:春运,团聚,温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承德日报
责任编辑:刘延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