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2013年河北省累计完成审计(调查)项目超3000个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7 08: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会议现场。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1月16日讯(赵晓慧)记者从16日上午召开的全省审计工作视频会议现场获悉,2013年,河北共完成3000多个审计(调查)项目。已上交财政、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35亿元;推动建立健全制度和整改措施340多项。 

  “去年,省审计系统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从7个方面加大了审计监督力度。”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在会议现场称,对财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民生资金、投资、金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大型国企等7大方面的重点审计,在保障了财政资金合理使用、促进依法行政、确保惠民政策落实的同时,规范了项目资金有效使用、助推了地方金融健康发展、推动了生态文明社会建设。

  葛梦彬同时表示,2014年,全省审计机关将继续履行审计法定职责,充分发挥国家利益捍卫者作用。

  “在财政审计方面,要把政府性债务纳入每年的财政审计,跟踪存量债务的潜在风险及化解情况,监督新增债务的举借和使用,防止形成新的浪费和风险。”葛梦彬称,要高度关注存量资金问题,通过审计促进盘活,使财政资金取得效益;要加强对各级各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和楼堂馆所清理情况的专项审计,加大绩效审计力度,促进提质增效,建设俭朴政府。

  同时,整合全省审计力量,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对权力集中部门和资金、资产、资源密集领域领导干部的审计力度,推进地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及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并将其作为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的重点内容。准确进行审计评价,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加大揭示力度,推动问责和追责。

  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民生资金、资源环境、地方金融机构以及国有企业审计力度。

 

关键词:审计,财政资金,经济责任审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