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春运首日搜爆犬现身火车站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7 0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6日,铁路春运正式拉开大幕。石家庄火车站青年民警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和旅客共同开展了“共见证、同守护平安温馨春运旅程”倡议活动。同时铁路公安强化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和返乡学生安全、方便、温馨返乡。

  春运安全

  搜爆犬皮皮上岗以来战绩还是零

  昨日8时30分,石家庄火车站二楼候车大厅内,竖立着印有防盗、防骗及危险品种类提示的展板。北京铁路公安局石家庄公安处民警志愿者正在为旅客讲解防盗、防骗常识。

  一条身披“警犬”标志的拉布拉多犬突然出现在二楼候车大厅,由民警王云星牵着,对候车的旅客嗅来嗅去,有的旅客吓得赶紧躲闪。王云星就拉紧绳索解释:“这是经过长期特殊训练的搜爆犬,待人亲和,不会咬人,可信度非常高。”

  搜爆犬皮皮对可能的“漏网之鱼”保持高度警惕。记者张海强摄

  乘警提醒旅客注意行李安全。记者张海强摄

  回家的路很辛苦。记者李青摄

  据介绍,这条警犬名叫皮皮,今年7岁,曾在北京铁路公安局的警犬基地受训,经过了长期严格的搜索危险爆炸物品专项训练,一旦发现有旅客携带危爆物品,皮皮不会叫唤,而是卧在危爆物品旁边不动。石家庄车站派出所民警也专门到警犬基地学习养狗知识,和皮皮熟悉了,才带回它来,又对其进行了强化训练。

  “不过,皮皮在石家庄站上岗以来,战绩还是零。”民警王增菲介绍,因石家庄站进站口的仪器检测严格,已经收缴了全部禁止带上车的危爆品。但皮皮的作用仍不能小觑,万一有漏网之鱼,肯定会被皮皮灵敏的嗅觉侦察出来,多一层防护,就多一层安全保障。

  旅客行李要放在自己视野之内

  昨日10时许,记者登上石家庄开往秦皇岛的K7714次列车,看到乘警李子超正在车厢里巡查,并对旅客讲解防盗知识。

  旅客们上车时非常慌乱,行李包裹随意堆放在行李架上,李子超就上前提醒旅客,行李应该放在自己视野范围内,最好稍微一斜眼一抬头就能看到。当周边的旅客下车时,要注意自己的行李,防止拿错或偷窃。列车上就曾经发生过,有学生将笔记本电脑放在行李架上,结果被提前下车的旅客偷走。

  因车厢里暖和,一个小伙子上车后就把棉衣服脱下来,挂在身后的衣帽钩上,但棉服内兜的钱包和手机也暴露在外面。乘警李子超就上前提醒他,将贵重物品收起来。因为列车上曾发生过多起偷窃事件,窃贼看到这种情况后,便将自己的衣服也挂在这个衣帽钩上,下车时摘自己的衣服时,将旅客的衣服一起卷走。

  在卧铺车厢,李子超提醒各位旅客,不要把行李物品放在靠走廊的床头,而应该放在卧铺靠窗的内侧,防止睡熟时,走廊上有人伸手偷东西。高铁旅客上下车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行李数量,不要把手机等物品遗忘在椅子靠背后面的网兜内。

  据了解,为保障春运安全,石家庄铁路警方增加协警力量40余名,加强客流高峰秩序疏导,开展“夜巡”行动。继续开展“猎鹰-2014”战役,严厉打击倒卖火车票等违法犯罪行为,鼓励群众举报倒卖火车票案件线索,并对群众举报的线索逐条进行核查和处理。

 

关键词:春运,搜爆犬,火车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张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