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发饮用水管理办法 填补现制现售水管理空白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2 08: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确卫生许可证的发放范围

  根据目前减少、下方行政许可的相关要求,《办法》缩小了卫生许可证的发放范围,明确发放范围包括:城市和县人民政府所在建制镇的建成区供水的集中式供水单位,以及为其他区域供水的设计日供水量在一万吨以上的集中式供水。

  上述供水单位应当依法向设区市或者县(市、区)卫生行政部门申请领取生活饮用水卫生许可证。未取得生活饮用水卫生许可证的,不得开展供水业务。相关部门将对此加强监管。

  ■新增处罚条款 违法卖水最高罚三万元

  《办法》还明确将《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列入处罚依据,新增了六条处罚条款。

  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由卫生行政部门和城镇供水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非经营性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处以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对经营性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有违法所得的,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最高不超过三万元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违法所得无法计算的,处以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相关链接

  如何科学认识饮用水,保障身体健康?针对平时群众咨询的焦点问题,专家进行了权威解答。

  1.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水质处理器?

  可根据当地的水质状况选用合适的水质处理器。活性炭和各种滤膜是水质处理器中的主要水质处理材料,要根据滤过的水量及时更换。购买时还应查看其是否具备有效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批件。

  2.如何正确选购和使用饮水机?

  在选购和使用饮水机时应注意以下几点:应购买具备有效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批件的饮水机。饮水机需定期清洗消毒,不要放在太阳直射处。

  饮水机使用的桶装水应在三四天内喝完。因为,当桶装水打开后,微小细菌就会顺着进水口溜进去,而且饮水机在出水时会形成负压,在负压的作用下,不可避免地吸入部分空气,而空气中的细菌及微生物,在此时更是会进入到桶装水中。如果不在短期内喝完,细菌就会越进越多,自然会超标。

  3.自来水出现异常情况怎么办?

  当饮用水出现异常情况时,应立即拨打12320卫生热线或向当地卫生监督机构报告情况,并在其指导下妥当用水,或停止用水。同时还应告知居委会、物业部门和周围邻居停止使用;用干净容器留取3至5升水作为样本,提供给卫生检测部门。

  如不慎饮用了被污染的水,应密切关注身体有无不适。如出现异常,应立即到医院就诊。接到政府管理部门有关水污染问题被解决的正式通知后,才能恢复使用饮用水。

  4.水质越软越好吗?

  水的硬度主要是由钙、镁离子造成的,钙、镁离子越多,水质越硬。硬水是生活中一个“讨厌鬼”,很多方面都需要硬水软化。但是,硬水软化并不等于越软越好。因为水中含有的钙、镁,还有铁、钾、锰、铜、钡、碘、氯等元素,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多了虽然有害,少了却也不行。

关键词:饮用水,监督,卫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张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