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高速路迎来车流高峰 河北交管部门发春节出行导航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28 08: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还有3天就要过年了,我(河北)省高速公路的车流情况怎么样,哪些站点容易出现拥堵,如何预防交通事故?今天(27日),我省交管部门发布春节前后出行导航,提示广大驾驶员朋友合理选择出行时段、出行路段,安全文明出行。

  好跑的高速公路事故发生率远高于国道

  今天,省交管局对外发布2013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成因的分析报告。其中表明,下午和前半夜交通事故发生率较高;驾龄短事故率高,老司机事故少发;好跑的高速公路的事故发生率远高于国道。

  2013年底全省机动车达1563万台,全省驾驶人总数达1433万,3年以下驾龄驾驶人580万,占总数的40.5%。数字显示,3年以下驾龄驾驶人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35.8%、32.7%,达到了交通事故起数的三分之一。而16-20年驾龄老司机单起事故死亡率最高。

  “公路等级越高、通行条件越好,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就越大,每百公里死亡人数和单起事故死亡率也随之增大。”据统计,高速公路单起事故死亡率是最高的,达0.77,是全省平均数的3.2倍,一级公路单起事故死亡率0.3,二级公路单起事故死亡率0.28,一般城市道路单起事故死亡率0.15。

  高速车流量高位运行区间已经来临

  春运以来,省高速交警密切监控省内各条高速公路车流量变化,坚持每日分析研判,每小时视频调度,及时采取高效措施预防道路拥堵。

  据悉,节前的出行高峰将从今天起至1月30日,主要是集中返乡客流。节后将出现两个出行高峰,分别在农历正月初六、初七和农历正月十五、十六。每天车流量的高峰时段在9时至11时、14时至16时,尤其是省界、地市级收费站点的车流量最大。

  “从1月25日开始,我省各条高速公路流量明显增加。”省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主任张继东介绍,当日,环京六条高速进出京总流量为145359辆,其中京新、大广、京港澳、京承高速流量增加,京藏、京哈高速车流量降低,流量变化最大的是大广高速,进出京总流量为60859辆,与去年同比增长198%,环比增加69%,车流量高位运行区间已经来临。

  群众集中出行最易出现刮擦、追尾事故

  根据2013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分析情况看,我省高速公路的交通事故形态大多为单方碰撞护栏、追尾、刮擦三类,其中车辆追尾、刮擦事故占总数的80%。

  造成事故多发的违法行为是超速行驶、疲劳驾驶以及车辆变更车道时未与前后保持安全行车间距和违法超车。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春节前后高速公路出行车辆比较集中,一定要谨慎驾驶,确保安全。

  另外,高速公路事故多发部位集中在桥梁、互通立交、匝道处,占所有事故的30%。高速交警提醒,大家出行前一定要熟悉路线,避免在上述地方停留,打听道路,引发交通事故。石安、石太高速交通事故发案相对突出。据介绍,自去年5月初石安高速改扩建以来,该路段交通事故发案同比上升59.7%,施工期间道路通行条件变差,而多数驾驶人车速并未降低,不按照限速要求行车,且不注意保持安全车距,是事故发生率大幅上升的主因。(通讯员 于世强、孙文哲 记者 薛惠娟)

关键词:高速,车流,交管,春节,出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贺宏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