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糖尿病患者春节期间避吸烟喝酒 保规律生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4 10: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3日讯(刘延丽)新春佳节,团圆聚餐免不了喝酒,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内分泌一科任巧华主任特别提醒,糖尿病患者注意饮食保健,不要喝酒吸烟,要保持规律的生活,安静的情绪。

  饮食运动不放松

  任巧华说,在饮食方面要控制总热量、合理配餐、少量多餐、高纤维饮食、清淡饮食。她建议,一天主食4-8两,可以吃一个鸡蛋,肉食不超过3两,油不超过2匙。每天要多吃几顿,每顿少吃一点,这样做能够避免血糖急剧升高而加重胰岛的负担。同时不能忘记适度运动,坚持锻炼的朋友不要在春节期间放弃,如果没有时间,可以用步行来代替日常锻炼。

  其次,使用口服药的患者需要注意每种药物的服药方法,服药时间和间隔尽可能固定。使用胰岛素的患者需要注意:超短效的胰岛素是在进餐前皮下注射,短效和预混的胰岛素是餐前30分钟皮下注射,中效、长效和超长效的胰岛素一般是在睡前,具体的需要遵医嘱。春节期间,患者朋友仍需要经常、及时的监测自己的血糖,病情波动也做到心里有数,及时调整。

  保持以往的生活规律

  “患者要学会在节日期间妥善安排自己的饮食、起居,坚持用药,尽可能地减少生活规律变化对病情控制的影响。”任巧华建议患者避免熬夜,保持充足睡眠和良好心情,不要因与家人团聚、看电视、打牌等打乱正常生活规律。糖尿病合并有高血压者还要避免情绪起伏,定时测量血压并调整降压药剂量,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病者要随身携带急救药物。

  烟跟酒都不能给人体带来营养,长期吸烟饮酒只能严重损害健康,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它们的危害更多。任巧华说,糖尿病人应该不沾烟酒,至少要不吸烟,少饮酒,“一定要饮酒的话,建议少量饮用干红或干白,这类酒酒精含量低,而且含糖量也很少,但也要少量饮用为宜,一天不超过2-3两。”

  外出要对身体全面评估

  任巧华介绍,出行前一定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全面评估,看自己是否适合这次的活动。评估内容主要包括糖尿病的病情控制状况,尤其是血糖、尿酮体、血压的水平,以及心脏、肾脏和眼底的状况。如果病情控制不理想,暂时不要出游。

  在出行前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行程。准备好自己的小药箱,除了带足平时的糖尿病用药外,还要准备一些感冒药、晕车药和抗过敏药、足部护理用品,如尿素软膏等。旅游期间要坚持监测血糖、血压。另外,为预防旅行中突然出现低血糖,还要随身带好糖果、点心、饼干等小零食。根据活动量随时补充。同时,糖尿病病友出门旅行一定要穿舒适的鞋子,而且要多带一双,在长时间步行后及时替换。

关键词:糖尿病,吸烟,喝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