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久旱终逢及时雪 今夜开始晴间多云天气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9 09: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距离上次全省性降水过程100多天后,我省终于迎来了一次大范围的降雪天气过程。河北省气象局监测显示,我省2月4日开始的降雪过程范围逐渐扩大,降雪范围覆盖到我省大部分地区,除承德西南部、秦皇岛、唐山外,其他地区雪花飞舞。

  水汽条件差,初雪姗姗来迟

  降雪之所以偏晚,气象部门表示主要是因为水汽条件较差。去年入冬以来,虽然北部地区曾有降雪,却构不成全省性降雪过程。降雪的“迟到”使我省24个监测站点的初雪打破最晚历史纪录,满城、唐县、定州、无极、望都等地初雪成为40年来最晚的一年。

  这次降雪过程缓解了我省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的降水异常偏少现象。据统计,自去年10月下旬至年底,我省大部地区没有有效降水。今年1月份,“干渴”持续,全省142个气象观测站中,仅有6个站出现1毫米以上的降水,与常年相比,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少9.5成,属异常偏少。

  受此影响,去年10月以来,5个站点连续无降水日数超过了100天,石家庄、保定南部、邯郸、邢台南部冬麦区最“渴”的地方连续60多天无降水。我省多地因此出现了气象干旱现象,并呈扩散态势。所幸冬小麦处于越冬期,需水量较小,因此气象干旱对冬小麦越冬没有出现明显不利影响。

  高铁降速运行,棚菜或受影响

  截至7日8时,石家庄西南部和东部、邢台中南部、邯郸的积雪深度均达到5厘米以上,邯郸大部的积雪深度超过10厘米。气象专家表示,降雪虽然有利于保持土壤浅层地温,有助小麦免受冻害,但也会对道路交通和农业生产产生不利影响。

  7日17时,省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雪影响,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省除唐山、秦皇岛外,大部分地区将有积雪和道路结冰。北京铁路局官方微博今天也发布消息,为确保列车行车安全,京广、京沪高铁采取降速运行措施。

  农业专家提醒,持续降雪将对大棚蔬菜生产带来不利影响。菜农要及时清扫积雪并卷起保温被或草苫,使温室内作物接受散射光辐射,并防止积雪过多压塌温室。可用浴霸、白炽灯等进行补光和增温,也可用热风炉等进行加温,保证棚室内最低温度不低于8℃。

  省气象台预计,直至8日白天,我省北部部分地区还会有小雪或零星小雪。8日夜间开始,全省将重新迎来晴间多云天气。(记者王成果)

关键词:天气|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