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柏乡农村新气象:饮食讲均衡 出行坐轿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08 08: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2月6日电(李雪其)马年春节,笔者在柏乡县农村老家过年时发现,如今农村除了村容村貌的变化外,农村群众的精神面貌改变了,生活富裕了,变得更文明、大方和时尚了。

  食:营养均衡

  农历正月初五,笔者的一位同学组织大家去他家吃饭。一进门,他就热情地把我们迎进客厅吃水果、看电视、聊过年的新鲜事。“没有好饭菜招待我们吗?”有人打趣地问。“不着急,我们吃火锅,菜都是现成的。”同学不慌不忙地答道,说话间从厨房端出一堆洗净的蔬菜、几样海鲜和一瓶红酒,“以前过年吃的都很油腻,不利于消化。吃蔬菜、海鲜既营养又利于人体吸收,喝红酒也不像白酒那样醉了伤身。”

  在走亲访友时,笔者还发现,除了农家人餐桌上的变化外,新年新的聚会方式,也一改往日陈旧的尊辈长幼观念,许多家庭在一起聚会时,父母亲和儿子儿媳同堂嬉闹,全没有了长辈的威严;子女们在热闹之中对长辈敬爱有加,儿媳和女婿还给长辈封起了红包。

  轿车为主

  春节前后,在柏乡县农村公路上,到处可以看到许多农民都在开着私家车走亲访友。西汪镇东文安村的王大哥春节前买回了历年春节中最贵的“年货”:一辆价值十二万元的现代牌轿车。他感慨地说,如今的农村是一年一个样,以前走亲访友,近的靠步行,远的坐客车,十几年前普及了自行车和摩托车,真没想到,如今又开上了自己的小轿车。

  今日柏乡农村的私家车多了,昔日乡村的路也变宽了。在笔直平坦的“村村通”水泥路上,一辆辆五颜六色的小汽车,成了农民生活越来越红火的有力见证。王大哥感慨地说:“每到出门时,踩一脚油门,一家人便欢欢快快地上了路。农村过年拜年的风俗没有变,但拜年出行的方式在变,变得越来越有时代气息了。”

  乐:健康新潮

  正月初三晌午时分,笔者在柏乡镇前三里村村民活动中心看到,在这里健身运动的村民不下30位。跳健身舞的、打乒乓球的……男女老少村民轮番上阵,不亦乐乎。“过年大鱼大肉吃多了,赶紧过来出出汗,多消耗点能量。”50多岁的一位老先生边在健身器材上运动边擦汗边对笔者说道,“我新年的愿望除了自己坚持锻炼之外,就是把家人也拉到健身的队伍里来。”

  与健身广场毗邻的农家书屋同样是一派热闹景象,10余名村民正在读书,或学习知识,或查阅资料,或了解信息。村民刘玉辰拿着一本《生猪养殖》兴奋地对笔者说,他已养猪多年,以前因为不懂技术,猪生病了也不懂防治,养猪始终只能“小打小闹”。自从村里建起农家书屋,配备了种类齐全的种养殖书籍。遇到技术上的困难,他就来到书屋向书籍“请教”。在“农家书屋”的帮助下,如今他成了村里的养猪大户。“春节期间,很多群众都来这里‘充电’,我们书屋里比以前更热火啦!”管理员武永太对笔者说。

关键词:农村,新年,文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